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檸檬汁當水喝 小心滿口蛀牙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6091

檸檬汁當水喝 小心滿口蛀牙
2015-08-12

文/林子欽

檸檬曾經跌到一顆一塊錢,也曾經漲到一顆25塊錢,一直是防癌保健文章裡頭的主角,有道是喝了檸檬汁「有病治病,沒病養生」,卻忽略了它對於牙齒的潛在傷害。

短期喝尚可,若長期喝,又未有其他配套措施,臨床上,常見到本來牙齒好好的,卻喝出一堆蛀牙;牙齒本來就不好的,更是蛀得一塌糊塗。

因為檸檬汁的酸鹼值只有2.3,看似無堅不摧的牙齒最怕酸,牙齒表面的砝瑯質只要處在酸鹼值低於5.5的環境就會開始產生化學變化,也就是酸蝕。

長期被檸檬汁浸泡的牙齒表面,就好比長了壁癌的牆壁,若再受到猶如地震般的咬合力震動,就會逐漸剝落崩解。

曾有一名男大生就醫時主訴,門牙酸軟有洞,檢查發現,他的正中門牙有蛀洞,且有酸蝕跡象,但在一般人最常發生蛀牙的後牙臼齒區卻是完好無缺。

患者說他從小到大沒有補過牙,因此研判「非典型蛀牙」。再仔細詢問患者的飲食習慣,患者才說,幾個月前看了網路文章,誤以為檸檬可以漂白牙齒,於是每天早上切一片檸檬片含在上下門牙中間,剛開始覺得酸軟不以為意,最後竟然變成蛀洞。

檸 檬汁對於銀髮族的牙齒傷害尤其大。因為口水是口腔中的緩衝劑,充足流動的口水,可沖洗中和殘留在牙齒上的檸檬汁,但銀髮族卻常見口乾症狀,原因包括:唾液 腺老化萎縮,或是服用某些慢性病藥物的副作用(例如高血壓藥物、精神睡眠有關的藥物),或是好發於女性的自體免疫失調的乾燥症。

在這些口乾情況下,患者以為身體出了毛病,又拚命喝檸檬汁養生,對牙齒的傷害無疑是火上加油。

炎熱的夏天喝一杯冰涼的檸檬汁確實很舒服,但若想要養生而不傷牙,記得喝完趕快喝水漱口,或是用吸管直接喝到肚子裡,避免傷害牙齒。

(作者為台北市石牌富群牙醫診所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