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你會吃雞蛋嗎? 5種禁忌要知道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7/28/n4490889.htm

你會吃雞蛋嗎? 5種禁忌要知道 
更新: 2015-07-28 09:08:29 AM 

【大紀元2015年07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雞蛋含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等,每天一個雞蛋,人體可以充分吸收它的營養。不過,吃對雞蛋也有禁忌。下面為大家介紹5種錯誤的吃雞蛋方法。

一、雞蛋不可生吃

許 多人認為生吃雞蛋可以獲取比熟雞蛋更多的營養。事實正好相反,生雞蛋的蛋清中含有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對人體有害,法國1996年至2005年期間,有 64%的食物中毒由沙門桿菌引起,其中有59%都是因為生吃雞蛋所引起。另外,雞蛋的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需要高溫加熱破壞,否則會影響食物中生物素的 吸收,使身體出現食慾不振、全身無力、肌肉疼痛、皮膚發炎、脫眉等症狀。
二、未煮熟的蛋不可隔夜吃

煮熟的 雞蛋隔天吃沒有問題,但是半生熟的雞蛋,隔夜後不能吃。因為沒有完全熟透的雞蛋,在保存不當的情形下容易滋生細菌,會引起腸胃不適。另外,雞蛋也不可以煮 太久,因為雞蛋煮的時間過長,蛋黃中的亞鐵離子與蛋白中的硫離子會生成硫化亞鐵,很難被吸收。專家建議最好煮5~8分鐘。油煎雞蛋過老,邊緣變黑,會形成 對人體健康不利的化學物質。
三、雞蛋不能吃過多

雞蛋一次吃過多,可導致代謝產物增多,同時也增加腎臟的負 擔,長期恐造成腎臟功能損傷。專家建議,老人每天吃1個雞蛋為宜;中年人每天可吃2個雞蛋;少年兒童由於長身體,代謝快,每天也不要超過3個。孕婦、產 婦、或大手術後處於恢復期的病人,需要增加優良蛋白質,每天可吃3~4個雞蛋,但不宜再多。
四、雞蛋不可加豆漿吃

有 很多人喜歡在早餐的時候吃上一個雞蛋一個麵包,再加上一杯豆漿。其實大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降低二者的 營養價值。另外也不要將生蛋直接打入熱牛奶或者豆漿,不過牛奶和豆漿的溫度不足以讓雞蛋煮熟,因此也會出現細菌感染問題。
五、茶葉蛋儘量少吃

茶葉蛋也應少吃,一來是因為茶葉蛋反覆的煎煮,其營養已經被破壞,另一方面茶葉中含有鞣酸成分,在燒煮時會滲透到雞蛋裡,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而形成沉澱,對胃有很強的刺激性,久而久之,會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不利於人體健康。

專家表示,老年人如果在空腹情況下食用茶葉蛋有可能引發疾病,有過膽囊炎、胰腺炎病史的老年人,儘量不要吃茶葉蛋。小孩子也儘量少吃,因為茶葉蛋可能會導致兒童缺鐵性貧血。

責任編輯:林妍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7/28/n4490889.htm#sthash.IZSJKPIF.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