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警惕!睡覺時這5種行爲是危險信號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20/n4508125.htm

警惕!睡覺時這5種行爲是危險信號 

更新: 2015-08-29 00:15:23 AM

【大紀元2015年08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許家琳綜合報道)大多數人一天大約三分之一時間處在睡眠中,睡眠的好壞也影響人體健康。鼾聲如雷、流口水或說夢話等睡眠中的行為,可能是人體健康的警報信號,一定要留意。

1、流口水

一般情況下,成年人睡覺時不會流口水。如果睡覺時流口水,可能是姿勢不當造成,也可能是一些疾病導致。

如果人體腸胃功能弱,水分會積存在胃腸,就會導致唾液過多從嘴裡溢出。口腔炎症也會促使唾液分泌,睡覺時可能會不自覺流出口外。

如果睡眠中流口水,晨起後有口角歪斜或頭痛症狀,有可能是中風前兆,需立即就醫檢查。

此外,老年人若動脈硬化,會造成面部肌肉鬆弛,也會引起睡覺流口水,也最好到醫院檢查。
2、打鼾

很多人認為打鼾很正常,未對此提高警惕。其實,打鼾對身體健康的危害非常大,並不是睡得香的表現,有可能是疾病信號。

如果鼾聲忽高忽低,間歇數十秒到數分鐘無聲無息,就很可能是患了呼吸暫停綜合征,應及時去醫院呼吸科就診。

打鼾還會使大腦和血液長時間處於缺氧、低血壓狀態,使血黏度升高,長此以往可能會引起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研究發現,打鼾者中風的概率比健康者高3-6倍。

調整睡覺姿勢、減肥、減壓有助於緩解打鼾症狀。
3、說夢話

睡眠時抑制作用沒有擴散到大腦皮層的全部,語言中樞有時還能活動,這時就會有說夢話現象。偶爾說夢話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說夢話過於頻繁,導致白天疲倦、精神不振,就可能預示著人的精神壓力過大,情緒需要舒緩。

此外,老年人說夢話尤其要當心,可能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最好就醫檢查。
4、磨牙

有些人在睡覺時,牙齒會咬得咯吱響,醒後多感覺面部肌肉緊張酸痛,有時還伴有慢性頭痛,醫學上稱此症狀為磨牙症。

夜間磨牙、夜睡磨牙除了與腸道寄生蟲有關外,還與齒病、感染和缺鈣有關。一些神經系統疾病,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症等也可導致大腦皮層功能失調而在睡覺時出現磨牙動作。另外,白天過度疲勞、情緒激動緊張等精神因素,也會導致夜間磨牙。

所以,睡熟後有頻頻磨牙的人應及時對症求治。
5、腿抽動

一些人在入睡和睡眠過程中會偶爾出現腿部抽動,但一般頻率很低,不會對睡眠產生影響,這不需要就醫。但如果每小時抽動超過5次,雖然睡眠質量下降,但不會造成白天倦怠,就是「睡眠週期性腿動」,不用上醫院治療。

如果腿抽動嚴重影響睡眠,殃及白天生活工作,就是「週期性腿動疾病」,需要到「治療睡眠的專家」處就診。

改善腿部抽動現象可以在睡前用溫水浸泡雙腳,讓腿部肌肉得以放鬆。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20/n4508125.htm#sthash.6LYAcbfm.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