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肩頸痠痛、腰痛?都是因為「脊椎老化」!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45/28143

肩頸痠痛、腰痛?都是因為「脊椎老化」!
【圖文提供/人類智庫】 2015年8月17日 09:00

隨著年齡增長,會有很多症狀出現,例如「眼角長出魚尾紋」、「老花」等,而且腰痛和肩頸痠痛已然成為中老年人的國民病了,那麼,為什麼實際年齡相同的人當中,有些人看起來顯得衰老,有些人看起來依然年輕,有些人毛病很多,有些人都沒有不舒服呢?

脊椎老化和年齡無關

其原因就是「脊椎老化」,脊椎的年齡不一定和實際年齡成正比。實際上,人類的骨頭當中最早老化的就是脊椎,快的話,二十歲就開始老化了。脊椎老化會 引起各種不同的問題,不只是肩頸痠痛和腰痛,連頭痛、便祕、手腳冰冷等這些看起來和脊椎沒有直接關係的症狀,事實上都和脊椎有關。

引起脊椎老化的主要原因是「重力」,人類的脊椎是由很多小骨頭堆疊起來的,所以直接地會受到這個結構的影響,我們平常可能沒感覺,不過隨著年齡增 長、肌力衰退,就會覺得身體很重,睡醒後覺得全身無力,爬不起來。也就是說「重力」極其自然地影響著我們的身體。除此之外,運動不足或受傷、內臟問題等也 是引起老化的原因。

引起脊椎老化的主要模式

脊椎的結構

早上起床時,身高會比較高,那是因為睡覺時,沒有受到重力影響的關係,也就是說,我們在日常活動當中,不知不覺都受到重力負荷的影響。

受傷(外傷)

因為某個突然的動作或是運動,有可能導致連接脊椎的關節(椎間關節)錯位扭傷或椎間盤受傷,會因此讓脊椎歪斜,提早老化。

運動不足

因運動不足而讓脊椎活動的機會變少,就不會用到脊椎周圍的肌肉,肌肉功能因而下降,變成無法固定住脊椎,此外,脊椎本身也會變弱。

內臟出問題

支配內臟功能的自律神經和脊椎有密切的關聯,內臟狀況不好時,會透過神經對脊椎造成不良影響。

錯誤的日常動作

只要維持正常姿勢的話,就能減少日常生活上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可是姿勢不對的話,也會對脊椎周圍的肌肉造成負擔,加速脊椎老化。

年齡和荷爾蒙

女性一旦停經,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就會減少,骨質密度也會下降,此時會增加受傷的危險性,像是跌倒屁股著地使得腰椎(腰部處的脊椎)遭受壓迫性骨折。

遺傳因素

和骨頭有關的基因是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所以父母和孩子們的骨骼長得很像,也可能會得到遺傳性的疾病。

在家就可以做的「簡單脊椎檢測」

檢查自己的脊椎狀態

接下來,用簡單的測試來檢查現在自己的脊椎狀態如何吧!「了解自己的狀態」是改善的第一步。首先,把手放在背部,輕輕觸摸脊椎,頭不要太用力,有沒有會痛的地方呢?如果自己很難摸到的話,就拜託周圍的人幫忙吧。


接著,把背靠在牆壁上,如果在腰部後面空出可以放進一個拳頭大的空間的話,就表示你是挺腰的狀態,如果肩膀靠不到牆壁的話,就表示你駝背了,而不良的姿勢會對脊椎造成很大的負擔。


最後,躺在地板上,抱著膝蓋,身體搖晃前後滾動看看,脊椎可以一節一節地順利碰到地板上嗎?會痛嗎?「有某個部分動不了」、「這裡會痛」,有這些症狀的人要注意。



其他如果有「身高比以前少了1cm以上」、「曾經嚴重屁股著地跌倒,之後就一直覺得腰部和背部疼痛」、「早上起床時覺得背部和腰部疼痛,不過稍微動一下後就不會痛了」有這些症狀的話,很可能脊椎已經有些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