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女性經濟學」解決勞力短缺危機? 國研院建議:應給予婦女更高就業誘因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96452/

「女性經濟學」解決勞力短缺危機? 國研院建議:應給予婦女更高就業誘因
Kenzo 2015/07/29 17:24:00 發表於 • 社會

台灣的高齡化、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國發會預測,到2060年時日本、韓國及 台灣的高齡人口都會邁入40%左右,屆時,我國的勞動人口將不可避免的出現嚴重短缺的情況。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因長期受到社會傳統價值與生兒育女等因素 影響,台灣女性就業率一直以來都低於5成,國家研究院就建議政府借鏡日本的「女性經濟學」,提升女性就業率來因應未來勞力短缺的危機。

據了解,世界先進國家中以瑞典的女性就業率最高,約為63%,其次是新加坡55%,而美國與德國的女性就業率則在53%左右;台灣、韓國與日本女性 的就業率則從來沒超過50%。國研院政策中心指出,要提升女性就業率,就必須先為女性生兒育女的負擔解套,並針對女性薪資、職位較男性低等職場歧視問題來 解決。

自由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建置「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今年6月初改版上線,資料顯示台灣在2060年的人口結構,15歲到 64歲的人口比率將從74%下降到50.8%,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則從12.5%上升至40.6%,數據顯示我國未來將面臨嚴重勞動力短缺,到了 2060將減少約500萬的勞動人口。

中央社報導,人口結構老化對整體經濟發展的首要衝擊便是勞動力短缺,依PRIDE資料得知,台灣及韓國的老化速度最快,到了2030年,除了美國,多數主要代表國家都邁入超高齡社會;至2060年時,日本、韓國及台灣的高齡人口占比都在40%左右。

中時報導, 面對未來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或許提升女性就業率是解方之一,但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女性平均29.7歲結婚、30.5歲生第一胎;女性在結婚生子 後,就業率逐步下降,女性在30到34歲時,還有近8成就業率,但到了退休前的55到59歲,女性的就業率剩不到4成,反觀男性還有近7成就業率,男女就 業率差異達28%。


聯合報導,國研院政策中心就建議,台灣可借鏡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的日本,其首相安倍的「女性經濟學」六大政策,包括提供育兒和老年照護、彈性的上下班制度、提升女性管理階級佔比等,給予女性更高的就業誘因。

國研院政策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國安分析,過去十年來,台灣跟韓國、日本的女性就業率從未超過五成,推測是受東亞「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所影響。此 外,工作職位和待遇侷限,也是女性就業的「玻璃天花板」,李國安表示,過去三十年來女性月薪平均比男性低一萬元,在職位階級上,任「白領階級」管理人、經 理的人,女性也僅占四分之一,是造成女性薪資較低的原因。

不過,日本安倍政府的「女性經濟學」,雖可讓已婚女性重返職場,並提高日本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但也曾遭人批評只是為了帶動經濟成長,而非真正實踐性 別平權。在借鏡他國政策的同時,或許我們也應注意不要讓政策成為美麗的口號或短暫的花火,此項政策能否打破多年來根深蒂固的職場歧視,與社會傳統價值的束 縛,仍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