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70年,日本這樣改變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column/15752-20150820.html

70年,日本這樣改變

2015/08/20

日本在第2次世界大戰後的一片廢墟上,實現了被稱為「東洋奇跡」的復活。經濟也在政治穩定的支持下迅速增長,在20多年裏躍居世界第2大經濟體。之後持續 面臨其他國家所不曾經歷的快速的老齡化、石油危機和經濟泡沫崩潰等考驗。走過了戰後70年的歷程。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結合圖文為您展現日 本戰後70年、經濟、社會等主要變化。

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通貨緊縮


日本戰後70年的經濟增長主要分為3個階段,1950年代後半期到70年代前半期的高速成長,70年代前半期到90年代前半期的穩定成長,以及90年代之後股票等泡沫崩潰的「失去的20年」,日本陷入被稱為通貨緊縮的低速增長。

1950年發生朝鮮戰爭時,通過駐日美軍的物資和武器訂單産生了特需。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起點是1956年。當時已超過了戰前的經濟規模,日本政府的經濟 白皮書中也記錄到「已經不是戰後」。冰箱、洗衣機和黑白電視這「三件神器」銷量驚人,豐富的勞動力對生産和流通構成支撐。

在經濟迅猛增長的背後,扭曲也出現擴大。大氣和水污染日益嚴重,由於增發國債,日本政府的債務出現膨脹。

1990年代之後日本經常陷入負增長。經濟刺激的資金和債務不斷增長,遠遠超過稅收收入,加劇了財政的惡化。






支撐全民保險的年輕人急劇減少

  為了建立一個所有國民都能獲得醫療服務和養老金(日本稱:年金)、並能安度晚年的社會,日本在高度增長期的1961年建立了被稱為「全民醫療保險與全民年 金」的社會保障制度。當時,日本社會中年輕一代佔大部分,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的比例僅為6%。由於接受給付的人很少,政府不斷採取從現在來看有可能 被稱為「亂撒錢」的政策,例如提高養老金金額和實行老年人醫療費免費等。

 然而,目前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比例已達到總人口的26%,加之日本引入「看護保險」等原因,社會保障的給付額持續膨脹。從全年給付額來看,醫療為約40萬億日元,而養老金達到約50萬億日元。

 日本的人口自2008年達到頂峰後開始減少,特別是繳納保險費的年輕一代迅速減少。為維繫「全民醫療保險與全民年金」,需要對制度進行大改革,包括提高 老年人醫療的個人負擔比例,或每年減少養老金金額。實際上,由於日本國民強烈反對,政治也持消極態度,因此改革進展緩慢。






日經平均指數反映日本經濟

日經平均指數以戰後強勁的經濟增長為支柱,渡過了2次石油危機,到1980年代一直呈上升趨勢。並在1989年底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達到3萬8915點。

1973年以前,日元匯率一直採用1美元兌360日元的固定匯率制,此後改為變動匯率制。之後,日元一路升值,最高達到1美元兌260日元。在日本當局允許日元升值的1985年簽訂「廣場協議」(Plaza Accord)後,日元升值趨勢進一步加強。

進入1990年代後,日本股票及土地等資産市場的泡沫崩潰,不良債權問題引發金融危機,股市陷入低迷。2008年秋季美國發生的雷曼危機也波及到了日本, 日經平均指數在2009年跌至7054點,創下日本經濟泡沫後的最低值。隨後,安倍晉三政權出台新經濟政策,即「安倍經濟學」,股市開始回升,日元匯率也 開始向日元貶值方向轉變。2015年4月,日經平均指數時隔15年再度恢復至2萬點。






近15年裏14人獲諾獎

  2000年以後,日本人相繼榮獲諾貝爾獎。最近15年內達到14人。2014年日本出身的3人同時獲得物理學獎。生理學、醫學、物理和化學領域的獲獎人數僅次於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在基礎科學到應用工學等廣泛領域獲獎,顯示出日本強大的科學技術實力。

  此前是1960~70年代的成果獲獎的情況較多,但最近像2012年的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那樣,1990年代以後的成果開始得到積極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