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黃斑病變有救!婆婆眼植入晶體重見孫女

資料來源: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50802/54042500

黃斑病變有救!婆婆眼植入晶體重見孫女
建立時間: 0802 15:06

「我以為我再看不到孫女的臉……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英國81歲婆婆席爾瓦(Irene da Silva )4年前患有老年性黃斑病變(Macular degeneration),以為視力從此漸漸失去,但她5月接受嶄新手術,成功回復視力。

老年性黃斑病變是長者致盲的主因,病者的視覺中央模糊並有盲點,而看到的直線會變形彎曲,從而影響生活;現時沒有治療方法,而成因未明,相信遺傳和年齡佔很大因素。

這項手術植入名為「iolAMD」設置,它有兩個分別是凸和凹的具彈性晶體,然後透過虹膜邊緣注入眼睛,晶體會放大影像約1.3倍,從而把影像遠離黃斑出現病變的位置,改為投射至健康的細胞上,讓病者重拾視力。

席爾瓦大讚手術後視力清晰,「我不能相信竟然可以看得這樣遠、這樣清,樹的細節位、其他人的臉,我覺得重生了」。手術利用激光技術完成,席爾瓦花了6,000英鎊(約7.2萬港元),手術後30分鐘就可回家。

專家估計,手術可以幫助逾50萬名病人,但強調手術並非治癒方法,亦不能阻止病變惡化,但能為病者改善70%視力,估計可維持10年時間;一旦病變部位擴散,就要改變晶體位置以回復視力。

英國《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