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眼科醫師:人工水晶體 一生只能換1次

連結 資料來源
眼科醫師:人工水晶體 一生只能換1次

2015-08-23 01:38:13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白內障是中老年常見眼疾,雖可更換人工水晶體改善視力,但人工水晶體一旦植入,不易取出,有「一生只能換一次」說法。另外,坊間出現白內障飛秒雷射手術,但醫師指出,不見得必要。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指出,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而導致,九成都是老年性白內障,其餘與外傷、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有關。但國人用眼日漸頻繁,近日門診有廿、卅歲年輕人近視度數突然暴增,檢查發現已有早期白內障。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說,一般人若矯正視力在零點四以下,已影響日常生活,部分職業要求視力須達零點六以上,即可考慮動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但白內 障非緊急手術,術前醫師會以問卷或口頭了解患者用眼狀況,例如職業、是否夜間開車、使用3C產品習慣、是否介意戴眼鏡等。

孫啟欽說,置換人工水晶體,需將水晶體前囊撕開,以超音波震碎乳化水晶體後吸出,再置入人工水晶體。由於人工水晶體會與周圍組織沾黏,若再次手術,需另開傷口,恐傷及水晶體後囊、角膜或虹膜,醫師多不建議再次手術。

對於白內障飛秒雷射手術,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白內障手術以雷射輔助所費不貲,自費約三萬至七萬元,但並非必要。王司宏說,不少患者一聽「雷射」,以為較先進,但雷射僅是輔助,使傷口較小不須縫線,手術主要仍以超音波乳化水晶體,不見得需自費做飛秒雷射。

王司宏指,人工水晶體置換須在眼睛無發炎或破皮情況下進行,糖尿病患須控制血糖,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也需暫時停藥,若術後結疤沾黏、散光角度偏移,都影響成效,事前溝通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