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退休老年人理財要注意哪幾個方面?

資料來源: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50730/20150730090809135057010.shtml

退休老年人理財要注意哪幾個方面?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5-07-30 09:08 

對於退休老年人,除了洗衣做飯,自己照顧自己,平時到廣場跳跳廣場舞之外,其實還有一些應該注意的,那就是要注意理財。通過理財,可以讓有限的錢在 不經意的時間內,能賺到更多,由此可以提升生活的品質。這也是金融理財的本質。那么對於退休老人,應該怎么理財呢。對此,國內知名財富管理機構嘉豐瑞德的 理財師認為,要注意以下五個方面:

1、盤點好資產和財富

首先,得清楚自己的收入和支出,計算大致的數目,再“盤點”好目前的資產,包括實物資產以及非實物資產。別忘記,一些不起眼的事物也可能有很高的價值。有些老人有“古董”,或者是知識產權、專利、稿費之類的,這些都屬於財富,有些理財時能用得上,特別是無形資產類。

2、制定一些理財規劃

制定一些理財的規劃。比如最近幾年如何、未來幾年如何等。短的一些理財規劃,比如打算幾個月去一趟什么地方旅遊,花費多少;打算進行什么類型的投資等。對於長期的理財規劃,投資計劃,建議向專業的理財師、理財規劃師尋求理財意見。



3、理財的大致風格

對於退休老年人來說,收入絕大部分是會比退休前要少了的。另外年紀越大,抗風險的能力越強。如果是投資方面,則要避開高風險類的投資,即使是投資, 投資的比重也不要高。比如當下熱門的股市,建議設定的比重不要超過資產的30%,若資產總額較大的,投資的時機也“較佳”,建議也不要超過40%。投資的 種類最好是穩健型投資,風險小,確保長期保值和增值,如市場上比較有人氣的每月返還0.77%起收益的宜盛月月盈或是一些銀行理財產品也都可以。

4、先為自己而理財

很多老人寄望於孩子來養老。其實嘉豐瑞德理財師認為依靠別人還不如先依靠自己。首先,血緣關係的親近並不代表一定能得到照顧。另外如果孩子有家庭, 孩子家庭可能也有自己家的一本難念的經,搞不好還常常出現經濟方面的矛盾、糾紛等等。這些想必都不愿看到。而如果是提早為自己準備,自己理好財,先利己, 后再利它,則財務的支配權還在自己手上,分不分財產等,最終都是自己來決定,無疑對退休老人來說,會更有尊嚴。故理財,當先為自己考慮。

5、找好合適的理財顧問

對於理財來說,老人接受新事物的速度、理解的能力、判斷的能力可能都沒那么強。因此,找一個理財方面的專業顧問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比如老人經常到 銀行,尋問銀行的理財工作人員,了解一下理財行情;或者是向信得過的財富管理服務機構了解也可以,通過比較不同產品的差異,進而選擇合適自己的投資品種。 嘉豐瑞德理財師認為多比較、多交流,並穩健的投資,這對於老人來說也很重要,能降低投資發生“意外”的幾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