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一點貼心小改變 安全浴廁廚房遠離意外

【羅凱凡╱台東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衛浴間通常又濕又滑、空間較小,一不注意就滑倒了。此外,廚房也是。因為兩者都是大量使用「熱」與「水」的地方。

為了讓家中長輩住得更有保障,利用簡單作法就可消除或減少風險!


浴廁:

1.門片開關方式是否影響浴室使用空間:一般門片為內推式,長輩推門進入衛浴間後,須閃身才能關門,增加跌倒風險。

作法:外推式門片或拉門,開關門不需佔用衛浴間內空間,使用助行器或輪椅的長者,進出使用更加方便。

2.入口門檻是否過高:門檻太高易絆倒進出衛浴間使用者。

作法:去除門檻,或使門檻低於兩公分。門內外的牆壁上可裝設垂直型扶手,讓長者跨門檻時可撐扶。

3.地板是否溼滑:地磚地板比水泥地更加濕滑,容易滑倒。

作法:最簡單是使用浴室專用止滑拖鞋,進浴室前換穿以減少滑倒風險;地板加舖防積水止滑墊,也是另一項便利做法。近來流行的乾濕分離衛浴間,可以讓浴廁地板保持乾燥,如廁時不用擔心地面的濕滑積水,經濟許可的家庭可以考慮。

4.洗臉檯:不夠穩固的洗臉檯,易脫落爆裂。

作法:洗臉檯選用有地面支撐座的產品,偶爾撐扶時可用;若常需撐扶的長者,建議在洗臉檯外側加裝扶手。

5.馬桶高度是否適當。

作法:在馬桶一側(或兩側)加設扶手(或L型扶手)。若馬桶太低,給予「馬桶座加高器」便可解決這個問題。另裝「緊急呼叫鈴」,供長輩跌倒或緊急事故時可以向家人求救。

6.浴缸使用安全:浴缸表面光滑,進出容易滑倒。

作法:若僅需淋浴,盡量不要站入浴缸裡,可減少進出浴缸時滑倒的風險;或在浴缸內使用止滑腳墊,也可避免洗澡時滑倒。在浴缸靠牆位置裝設扶手,可讓使用者進出時有所支撐。若家中真有行動不便的長者,撤除浴缸是個值得考慮的方式,如此不但減少進出浴缸時滑倒的風險,浴缸撤除後所增加的空間,也使照顧及移動更容易些。

7.家人是否常坐在浴缸邊緣或馬桶上淋浴沖澡:

作法:浴缸邊緣及馬桶不適為淋浴時的座椅。對於無法久站或是體力較差的家人,準備一張「洗澡椅」,讓他們安全穩固的坐在上面洗澡,會十分貼心!

8.熱水溫度太高,使用不慎易燙傷。

作法:養成先開冷水再開熱水的好習慣,就可避免這種意外。將熱水器的溫度設定降低(攝氏40至50度),使熱水出水溫度不致過高,也是另一種簡單安全的作法。

對老人家來說,衛浴間是公認在居家環境中最危險的場所,但是經由上述的檢查及改善,它的安全性絕對大大提升。


許多家中的長輩仍然樂於為家中成員做飯,或自己弄弄愛吃的小菜。但是廚房與衛浴環境一樣,需大量用水,容易濕滑,而廚房中的熱源、火源及刀具對老人家的安全更是威脅。


廚房:

1.廚房地板是否積水或油膩:特別是洗碗槽及瓦斯爐前的地板,清洗或烹煮食物時,油水容易濺出造成地板的濕滑,稍不留神容易滑倒。

作法:在地板舖設可吸附油水的腳踏墊,再利用止滑墊置於腳踏墊與地板間,就可避免因踩到水滴或油漬而滑倒。腳踏墊的材質以不易皺褶為原則,一般的毛巾較不適宜。

2.爐具、流理檯面高度是否恰當:過高檯面會讓使用者抬高手部、費力而不易操作;過低檯面則需彎腰,容易疲勞且造成腰部的負擔。

作法:坊間流理檯面的設計多在80公分高,可適合大多數人使用。通常檯面高度約在使用者手肘高度往下幾公分處,使用上較為輕鬆舒服。所以依照使用者的高度調整爐具、檯面高度,可讓家中長輩容易使用,且不易產生腰背痠痛或其他生理上的負擔。

3.砧板及刀具是否具有止滑效果:油水會讓雙手及工具濕滑,使用不慎容易因滑脫而被刀具劃傷。

作法:砧板下加設止滑墊,讓砧板在使用時不會滑動。另外,選購刀具時考慮刀柄具止滑效果者,便可增加使用上的安全性。

4.安全爐具:當家中長輩記憶力或反應能力退化,烹煮食物也許會發生鍋具空燒或爐火被溢出的湯水澆滅的狀況,容易引發火災等意外。

作法:選用可偵測危險情況而能自動切斷瓦斯的爐具(例如:防空燒設計、異常熄火自動裝置),可避免突發狀況(例如:忘記正在烹煮食物,或是臨時接聽電話等)而造成意外。加裝煙霧或溫度偵測器也可進一步避免火災等意外事件的發生或擴大。

5.注意冰箱食物是否過期或酸敗:冰箱中的食物可能因放置過久,超過保存期限酸敗,容易誤食致生危險。

作法:若家中有認知能力較差或是視力不良的長輩,也許不易發覺食物是否仍可食用。因此,時常將冰箱(甚至櫥櫃)中的食物整理整理,丟棄過期品或清楚標示食用期限,可以避免誤食的發生。

家中長輩一旦因意外跌倒或受傷,不但家人心疼難過,後續的醫療照護往往更是大費周章,嘗試上述作法改善您的居家環境,讓我們一起疼惜老人,為他們建立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2010-02-12/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