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5%老人曾因跌倒就醫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隨年齡增加,老人跌傷的機率也提高,根據調查,5%老人曾因跌傷而就醫,衛生署表示,多數的跌倒是可以預防的,呼籲民眾熟記6大防制方法,共同預防老人跌倒。

 林爺爺家中浴廁未裝扶手及防滑墊,有一天林爺爺如廁起身時滑倒,造成髖骨骨折。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像林爺爺的小故事經常在左鄰右舍發生,而老人常因某些內在或外在的原因而跌倒,其中多數是可以預防的。

 根據國健局所做的「台灣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在受訪的2000多名65歲以上老人中,約有12%過去一年曾因事故傷害就醫,其中45.4%最近一次受傷就醫是因跌墜所致,換言之,全國每年約有5.2%老人曾經因為跌傷而就醫。

 國健局表示,雖然監測調查結果在城鄉之間並無顯著差異,但女性高於男性,而且隨著年齡愈增長,老人跌傷的盛行率也愈高,65-74歲的盛行率為3.6%,但到80歲以上就高達12.7%。若由此項數據推估,97年全國約有12萬5千名65歲老人曾因跌傷而就醫。

 預防老人跌倒,國健局也提醒長者及其家人應該留意家中環境,並熟記6大防制方法-「加強健康體能,維持居家安全,攝取維生素D和鈣質,注意安全用藥,改善視力,必要時要使用輔具」共同預防跌倒,以使長者享受「晚」美人生。

【2010-02-23/中華日報(臺灣)/B2/醫藥資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