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年長、三高患者 別補過頭

入冬後氣溫漸低,不少人愛吃補,特別是麻油雞、薑母鴨等食補料理生意興隆。不過,醫師提醒民眾,吃補別吃過頭,特別是年長者、三高患者,攝取過量蛋白質、油脂、膽固醇,反增加負擔。

台灣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師楊淑如說,一天攝取的肉類不應超過4兩,不過一鍋薑母鴨吃吃喝喝下來,一餐的蛋白質、肉類遠遠超過一天該攝取的分量,燉煮湯品時,可先撈掉浮油,肉類節制吃、並多多搭配深綠色、深黃色蔬菜,增加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

老人家味覺、咀嚼能力、腸胃道功能較差,所以補品中不要再添加太多調味料,也要避免暴飲暴食。楊淑如提醒,血脂異常者也要避免過多油脂、膽固醇,像動物內臟類、海鮮類。而高尿酸血症(痛風)、腎臟病患者越來越多,除了控制蛋白質外,痛風患者要避免普林含量高的食物;腎臟病患者若要食用中藥材,最好洽詢醫師、營養師意見,需限制鉀離子者,應避免食用濃縮湯、肉汁,需限制磷離子者則要避免內臟類。

【2010-02-01/Upaper/15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