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樂齡生進大學 掀起學習風

互動好 年輕學子不蹺課

記者黃文鍠╱專題報導

「老師,請問終身教育與終生教育有何差別!」研究所教室內,滿頭白髮的老先生舉起手向老師提出問題,一旁研究生趕緊翻書搜尋資料;這些來自各階層的退休人員,重新返回校園,不但充實自己,也讓年輕學子在上課時,更加兢兢業業,形成正向循環。

教育部今年分北、中、南3區,委託28所大學院校辦理「樂齡學堂」,並依照學校特性,規劃寄宿學習、多元學習、隨班附讀及銀髮族自助學習等4種學習方式。

台南區長榮大學整合健康科學學院、高齡產業經營與管理中心等多個單位,舉辦以寄宿為主的「樂齡學堂」,課程涵蓋網路運用、健康保養、心靈充實等面向。

長榮大學醫管系助理教授林文德指出,未來考慮提供加深加廣,甚至以修學分方式,開設整學期課程,增加銀髮族進修管道。

今年已經是第二年開辦的高雄師範大學,共開設「多元學習營」及「短期寄宿學習營」兩類。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長楊國德指出,這是參照美國大學實施「老人寄宿所」的方式,運用大學資源,提供高齡教育之用。

楊國德表示,大學以往都招收高中畢業生,隨著社會形態改變,在職進修及各種推廣課程,在各校佔有重要分量,其中中高齡及銀髮族課程將是未來重要趨勢。

不過,大學有設備、資源,開設相關課程仍須借助老人學習團體,以美國為例,就有「美國老人學習學會」等單位協助規劃課程。

楊國德說,國內大學推動銀髮族課程,是依照學校特性規劃,以高師大為例,首先徵詢老師意願,並以每班4至5名銀髮族為原則,課程涵蓋各系所及藝術、通識等課程,內容包括多元課程體驗、校園參訪,甚至還有參觀捷運站藝術設計等。

學校發現,銀髮族進入大學後,以往上午8點的第一節課,學生出席率偏低,在「老同學」加入後,意外產生「監督」功能,不但出席率提高,同學們甚至在上課前就已經就定位,形成相當好的互動。

此外,有人擔心銀髮族進入校園,可能佔用教學資源,楊國德以實際上課情形分析,銀髮族因為聽力及視力較差,在上課時,都坐在講台前的位置,這些座位往往是一般生或研究生不願坐的位置,因此,銀髮族進入課室,不但不影響一般生權益,還能增加世代間互動,讓學生從生活中學習,是正規教育所無法相比。

【2010-01-31/自由時報/B05L/台南都會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