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人飲水的最佳時間

睡前 據專家研究,老人晚間睡前不飲水,可導致血漿濃縮、血液黏稠度升高和血小板凝聚能力亢進,後而可促進體內血栓形成。對於老年人或患心腦血管缺血性疾病的人,晚間睡前飲杯水,可預防致死性梗塞。不少老年人不習慣睡前飲水,怕夜間起床排尿。其實老人膀胱萎縮,容量減少,不飲水照樣要起床排尿。

 半夜 老人腎臟收縮功能減退,夜間多尿,這樣會導致體內缺水,易使血液黏稠,心腦血流阻力加大,易引發心腦血管病變。患有心臟病的老人,因血管內膜發生變化,血液黏滯性偏高,易形成缺血性腦中風,夜間缺水更加大了這種危險,因而,夜半起床時順便喝水很重要。

 起床後 老人在夜間睡覺時,因排尿、出汙、呼吸,體內相對缺水,導致血液濃縮、血流緩慢、機體代謝而積存。起床後飲杯水,可使血液正常循環,有預防高血壓,腦血栓、心肌梗塞等疾患發生的作用。飲用後跑跑步或做些甚它運動更有好處。水分可使胃腸道保持清潔,還有助於肝臟的解毒以及腎、內分泌功能的改善,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咽喉炎、關節炎和某些皮膚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