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老人保暖穿棉內衣尚讚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天氣早灣溫差大,穿著衣服建議「加減穿」,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講師賴裕綺表示,對於老年人及小孩而言,因為皮膚較細嫩、敏感,建議穿貼身的棉衣,且因老年人皮膚較為乾燥,不建議穿羊毛製的以免穿起來不舒服。

老年人須特別注意頭、腳易失溫,所以在清晨起床時,勿冒然下床。可在床邊放置晨袍或是棉外套等。賴講師表示,有些老年人因血液循環不好,在離開被窩的那一剎那,身體接觸到冷空氣時,會加速血管收縮,最好能準備棉外套〈或背心〉、穿厚襪、戴帽子等,免起床後失溫。

因皮膚變薄的關係,導致易感受到冷空氣。建議在清晨或晚上外出時,可戴手套來保暖,或戴棉質口罩來過濾空氣等。

此外,有老年人會認為,穿毛衣會比棉質衣服來得要保暖,賴講師也表示,在內衣的選擇上最好選擇棉質的,若內衣選擇羊毛的話,因羊毛有鱗片,會使皮膚有刺刺的感覺,甚至會有皮膚過敏的情形,建議內衣的選擇上可選擇棉質的,而外面的衣服則可選羊毛製的。另,賴講師也進一步表示,羊毛為何保暖,是因為羊毛的衣服可使暖空氣留在身體的關係。

但是,賴講師也表示,若在乾燥空氣且濕度低地區,則不建議穿著合成纖維、人造纖維、羊毛衣等,因只要一個開門的小動作,就會讓身體產生靜電。

對於機車族們,在選擇禦寒的羽絨衣時,應選擇羽絨成份高者且外層材質需要能擋風的,若選擇不能擋風的羽絨衣也會降低其保暖性。

【2010-01-15/台灣新生報/11/ 長青保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