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經建會推估╱2017年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經建會表示,除提升生育率的現行政策外,也要有新思維,建議在高齡者教育程度越來越高下,應建立「高齡者人力資源中心」,並參考美國成立「志工人才庫」,活絡人力再運用。

根據WHO定義,六十五歲人口佔總人口七%以上就進入高齡化社會,超過十四%為高齡社會,鄰近國家如日本,高達二成人口在六十五歲以上,稱之為超高齡社會。

去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重已經達十.六三%,經建會推估最快台灣老年人口將在二○一七年,提高到十四%,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

經建會調查,我國目前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具大專以上教育程度僅有八.七%,但五十到六十四歲人口則高達二十.二%,未來高齡人口的特質將是壽命長、程度高且孩子少。

經建會建議,可建立「高齡者人力資源中心」,作為專業傳承智庫,鼓勵國家所需技術人才重返職場,整合各類志工服務組織,比如專業人才在屆齡退休後延攬做有給職顧問或轉介志工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