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看護不是人:向井敏治博士讓Robear機器白熊照顧你

資料來源:http://ldope.com/news/design/tech/toshiharu-mukairobear_robot-bear_japan/

# 看護不是人:向井敏治博士讓Robear機器白熊照顧你
 by POINT 2015/04/29




當你老的時候,會想要什麼樣的看護呢?一名機器人看護,聽起來是不是很炫呢?



於 日本名古屋郊外一座僻靜的研究設施中,一個研究團隊不斷地改良他們嘔心瀝血之作,和電影所見的機器人不同,這團隊所開發的機器人沒有擬人的外型,而是以討 喜的白熊模樣問世,並取名為 Robear ,Robear 運用了先進的技術增強智能及視覺,雖然體積不容小覷,動作卻十分靈活,再加上強健的手臂能夠穩穩托起一名成年人,對未來看護一途有著重大的突破,也 許 Robear 會對機器人和人類關係產生深遠的影響。




Robear 是工程師向井敏治(Toshiharu Mukai)博士的心血結晶,由於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他認為不得不重視老人看護的急迫性,因此以護理為主旨打造了這一可愛的作品。對於捨棄人類外型, 選擇酷似北極熊的外表, 向井則認為,「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機械的外觀只會徒增不安,他們需要的是宛如朋友般的感覺。」



即 使 Robear 有著令人可愛的外表,但是它可是有有著強壯的雙爪,可以幫助病患或是老年人起身,或是協助他們從床上移動到輪椅上的強壯臂力,且一天能夠執行任務數十次, 未來將會擔負著重責大任。雖然 Robear 目前尚未正式上市,不過由機器人取代人力看護的日子似乎不遠矣。

INFO:Rik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