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高齡化 日本銀髮囚犯變多

資料來源:高齡化 日本銀髮囚犯變多 | 國際 | 聯合財經網

高齡化 日本銀髮囚犯變多
2015-04-16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

全世界的監獄都煞費苦心、嚴防犯人越獄,而在銀髮囚犯不斷增加的日本,監獄的最大挑戰卻是說服犯人儘早離開,不要讓監獄變成老人療養院。

老人犯罪激增四倍

彭博資訊報導,全球主要工業國當中,日本監獄的老人囚犯比率最高,而且近20年來,日本老人犯罪比率激增四倍,監獄中逾60歲的受刑人已占總數的將近20%。

由於看管銀髮囚犯的成本飆升,日本政府已訂定目標,要在2020年以前將刑期屆滿時無家可歸的犯人數目削減三成以上。


無親無故 寧住監獄

但訂目標容易,要達到目標卻困難重重,特別是銀髮犯人近十年來快速增加,很多犯人寧可在監獄裡吃安穩的牢飯,也不願在外頭過著孤苦無依的飄零生活。

例如,長崎監獄有位67歲的犯人,目前正第14次為扒竊服刑,他的刑期12月屆滿,但社工人員說,他肯定會再回籠,因為他在外面沒有朋友、近親,也沒有地方可住。

福島的女子監獄裡逾28%的受刑人年齡在60歲以上,最老的一位是個91歲的慣竊,她也寧可留在監獄裡,這裡至少供吃、供住,還有醫療照護。

龍谷大學的犯罪學教授濱井說:「日本監獄的環境很差,多數沒有暖氣或空調,但犯人還是喜歡留在監牢,因為這裡至少還有牢友,而且管吃、管住。」

當然,但並非所有日本人都喜歡吃牢飯,事實上,日本是世界上最守法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的犯罪率只有49人,和美國的698人不可同日而語,是全球多數國家羨慕的對象。

然而,日本的債負已高達GDP的240%,監獄變成老人療養院還是讓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吃不消。

高齡囚犯因為沒有親人扶持和經濟自主能力,並且很多是殘障,在社區中常遭到排擠、遺棄,不斷回歸監獄已成為常態。

日本在2015年3月底止的會計年度中,為獄政編列的預算是2300億日圓(約台幣608億元),平均為每位受刑人編列的經費是320萬日圓,幾乎是每位國民標準福利額的兩倍。

根據日本的刑法,偷竊商品這種小罪的累犯,最多可以判刑5年,亦即理論上來說,如果有人在商店裡偷了一個1000日圓(台幣265元)的中餐便當,政府為了把他關在監牢裡,最終花費可能高達1600萬日圓(台幣423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