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職場窮忙族 延退壓力大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8042/859136

職場窮忙族 延退壓力大
2015-04-24 02:53:45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余佳穎

就學時間延長,不少新鮮人是唸完研究所才進入職場,開始工作時已逼近卅歲,民眾又希望早退休,但「晚進早退」又要面臨薪資長期低迷,「安可人生」的財務挑戰非常大。

台灣實際平均退休年齡約六十歲,但調查卻發現,民眾認為一生工作時間以廿六至卅年最多,如果從廿五歲開始工作,多數人五十至五十五歲就要退休,明顯有落差。近年來民眾退休年齡逐步上升,想要「早退」並不容易。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想」跟「實際」當然會有落差,台灣退休年齡往後延是事實。他說,退休年齡延後主要受低薪影響、積蓄增加緩慢,加上房貸等壓力,讓中高齡者經濟壓力變大,不得不延後退休。

辛炳隆說,現在年輕人普遍低薪,如不改善,中高齡退休不斷往後延只會愈來愈嚴重,還有可能排擠年輕人就業。他認為,政府需協助解決普遍低薪、就業問題,並改善中高齡就業市場不友善的環境。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張恆裕指出, 一般當然希望早點退休,但「實際上難免有落差」。從趨勢來看,世界各國退休年齡都在上升、延後。他說,由於人口結構變遷,明年開始工作年齡人口數就會下滑,要提振勞參率,開發中高齡就業也是重要政策之一。

綜觀各國中高齡就業,台灣五十至六十歲勞參率不到七成,較鄰近亞洲國家、歐美等國家都低。張恒裕坦言,台灣的確有「早出」職場問題,近年推動退休勞力回流,就是要拉高勞參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