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南韓刺激消費 老人不埋單

資料來源:南韓刺激消費 老人不埋單 | 國際財經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南韓刺激消費 老人不埋單
2015-04-07 03:28:31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南韓社會高齡化,在將近五千萬人口中,六十歲以上銀髮族達七百六十萬,南韓央行從去年八月以來三度降息以刺激消費,上月更降到創新低的百分之一點七五,結果不但不能促使銀髮族消費,反讓他們覺得存款不夠,更不敢消費。

不敢花錢 買東西前先想想

六十四歲退休族趙先生住在首爾,銀行存款三億韓元(約台幣八百五十萬元),對他而言,降息意味著利息變少。他說:「別人都勸我把錢拿來買股票,但我不擅投資,喜歡把錢存在銀行。低利率時代來臨,我得做好準備,買東西或上餐館前總要考慮一番。」


降息無效 因人口結構改變

南韓政府智庫「韓國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金成泰說:「南韓人口結構改變,是降息無法促進消費的主因。如果你覺得你會活很久,而且對未來不確定,就算利息再低,你都不會想多花錢。」

經濟復甦 問題在內需不振

南韓央行行長李柱烈了解這個情況,他曾對央行工作人員說,包括社會迅速高齡化在內的「結構因素」改變了貨幣政策影響經濟的方式。他還曾對記者說,南韓經濟復甦最大問題是內需不振。

韓國金融研究院研究員朴中圭說,降息最能影響房地產和股票市場,很難促進消費,「勞動人口越來越少,嬰兒潮世代退休的越來越多,也就是說,社會總體收入比以前少,雖然政府還是可以用政策鼓勵消費,但已不太可能把消費拉抬到以前的高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