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高齡患者「心」選擇 主動脈微創手術免開心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6796

高齡患者「心」選擇 主動脈微創手術免開心
日期:2015.04.27
 ◎ uho新聞部

(高齡化社會來臨,慎防心臟大血管不定時炸彈「主動脈瘤」/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 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慎防心臟大血管不定時炸彈!一名97歲的魏爺爺,有30多年高血壓病史,在無症狀下診斷出有大型胸主動脈 瘤發生,已到達隨時可能破裂的危險,在與家人和心臟外科醫師討論後,立即決定接受微創人工血管支架手術修補胸主動脈瘤,術後迄今已滿一年,恢復良好。

宛如不定時炸彈 胸主動脈瘤破裂恐喪命

新 光醫院心臟外科林佳勳醫師表示,近年來新光醫院約共施行2百例微創性的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手術,而高齡90歲以上者有5例,其中兩位最長者皆為97歲。一 位是胸主動脈穿透性潰瘍,一位是胸主動脈瘤。二者病灶皆宛如體內的不定時炸彈般,可能造成主動脈破裂而影響生命。在接受微創的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手術後, 此20位高齡病人皆順利康復。

多數家屬擔心 長者手術有危險性

林佳勳醫師也說明,在過去心臟大血管手術的傳統方式是以開胸與開腹方式進行,對器官功能與體能狀況影響極大,術後也易有合併症。因此一直約有3至4成的高齡病人與家屬放棄手術,會選擇不確定性高的藥物治療。

近 年來發展的主動脈內人工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可治療包括主動脈瘤、主動脈穿透性潰瘍、主動脈創傷及乙型胸主動脈剝離症等疾病,只需在病患單側腹股溝開3公分 傷口,以導線和導管在血管攝影的導引定位下進入動脈血管內,將人工血管支架沿著股動脈伸入到胸或腹主動脈植入支架。因為無須大範圍開胸手術或開腹手術之傷 口,大幅減少主要器官可能的併發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