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南開科大樂福館 打造銀髮族天堂


南開科大樂福館 打造銀髮族天堂

作者: 嚴強國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12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嚴強國】

兩岸如何結合資通科技與健康資訊管理的平台技術正迅速發展,促使達成智能化健康照顧功能的可行性大幅提高,如運用遠距健康監控的管理平台,使高齡者居家健康在諮詢管理的需求上或突發異常事故時,皆能透過平台的技術管理來請求支援。如何採用「服務體驗工程方法(SEE)」理論之服務體驗洞察的架構,及使用遠距健康照護系統之銀髮族的經驗與行為進行分析,找出未被滿足的隱藏需求,協助新產品或服務開創新的契機。從服務體驗觀察法採組合定點觀察與導覽之旅的方式進行,而體驗訪談法以體驗旅途框架為依據,再運用互動、序列、工具器物、文化、實體等五個層面模型,彙整行為模式,進行銀髮族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潛在的需求分析,進而對服務設計的規格進行規範。

南開科大民生學院院長段伴?指出,從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在今年3月18日開辦實店範例「樂福館實習商店」(台灣早期柑仔店),成為福祉系的學生為了這間小店鋪花上相當的心血,無論店鋪的取名、店名的圖案設計、顏色的斟酌、內部空間的擺設,全部都是由學生自己來「競圖」設計。走進溫馨的樂福館,就會發現200多件可愛的銀髮族用品陳列眼前,包含顏色炫麗的新型輕便拐杖、超時尚老花眼鏡、方便上下車的360度旋轉椅墊、對腳趾頭特別友善的舒服運動鞋等等,許多老人家這才發現竟有這麼多新奇實用的好東西。尤其是智能科技的產品更是讓長輩們驚奇不已!因為這間樂福館就是福祉系學生的實習商店,也是國內第一家企業與學校合作經營的銀髮商品實習商店,因此福祉系特別以樂福館門市為圓心,以同心圓的方式開設層層相關課程,從門市經營管理、商品管理、行銷企畫實務到銀髮產業實習,再輔導考取銀髮產業服務、行銷、經營、數位行銷等管理師、規畫師、分析師等證照,是全國唯一,讓樂福館不僅是通往業界的跳板,而且學生在校期間就逐漸成為職業人,強勢累積就業實力。

段伴?認為,大陸養老市場人才需求量將相當可觀,尤其是養老經營管理人才,因此他積極的與台灣銀髮標的產業、資訊業、學術界等建立聯盟關係,冀望能整合完整的一個養老人才培訓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