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與長者相處 努力傾聽有時比分享話語更重要


與長者相處 努力傾聽有時比分享話語更重要
2022-01-30 16:39聯合報 文/摘自《恩典依舊-上帝眼中的失智者 》

老年病學家伊萊恩.布羅迪在她的研究專案中,寫到傾聽的重要性:多年前,我們針對老年人日常健康問題,進行了一項研究,詳盡詢問受訪者許多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你給醫療人員的主要建議是什麼?」受訪者一再回答:「聽聽老年人真心想說什麼……不只是聽他們說話,也聽他們哭泣、低語,和沉默。真心傾聽,讓他們知道,他們的擔憂和感受得到認同。」

失智患者 仍存在深層記憶

她的精闢見解不僅適用於失智者,也同樣適用於其他沒有失智的老人。努力傾聽,有時候比分享話語更重要。有證據顯示,即使罹患導致失智的疾病,我們最深層的記憶仍是存在的。我們在第五章提到,老年人有不知不覺回憶起陳年往事的傾向,羅伯特.巴特勒稱為「人生回顧」。 一個合理的假設是,巴特勒觀察到的「回到過去的經歷和未解決的衝突」,也有可能發生在失智者身上。事實上,有些人,尤其是那些初期失智者,可能會發現自己很容易進入人生回顧,因為他們已因日益減少的能力,體會到個人的脆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