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防疫小撇步 / 預防新冠肺炎,該吃哪些食物?謝榮鴻教授傳授必吃 7 營養素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news/23737161

防疫小撇步 / 預防新冠肺炎,該吃哪些食物?謝榮鴻教授傳授必吃 7 營養素
Heho健康 2022/01/29 12:00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如何預防新冠肺炎上身,最佳武器即是「營養」!營養專家謝榮鴻特別傳授 7 大營養素,提醒民眾應藉由均衡的飲食,為健康打底,就能以好的免疫力迎戰病毒。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榮鴻表示,談到健康體魄,不能不知道「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PEM)」。「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PEM)」指的是身體能量或蛋白質攝取不足,使得身體有微量營養素不足的狀況,導致免疫力下滑、容易生病,特別容易受病毒侵襲。

根據 2020 年全球營養報告,全球約有 8 億 2 千萬人口(約佔世界人口數 11%)處於飢餓或營養不良的狀態。PEM 族群因為免疫功能的不足,出現包括:衰弱的腸道屏蔽功能、低下的體液性及細胞性免疫反應。使得他們有極高的感染率,且因感染引起的厭食、吸收不良、異化代謝作用的肌肉消耗及嚴重的發炎反應,常伴隨後續極高的死亡風險。

在中、低收入國家,PEM 族群大多為小於 5 歲的幼童;在高收入國家,PEM 則多發生在住院的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主要原因是營養素攝取嚴重不足,包括口嚼能力不良、憂鬱、缺乏餐食及餵食的供應、藥物或疾病的副作用等。而因為 COVID-19 的疫情,據估計全球有 11% 族群因為 PEM 導致免疫能力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