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老年肌少症纏身 運動+營養讓肌肉長回來

資料來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40751

老年肌少症纏身 運動+營養讓肌肉長回來
2021/11/18 14:3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82歲的王伯伯幾年前還可以跟朋友去爬山,近年來越來越少出門,活動力變得越來越差,走路也搖搖晃晃,甚至沒人攙扶下已跌倒過好幾次。經醫師檢查後,診斷是肌少症,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但透過「運動+營養」,可讓肌肉增長回來。

成大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張竣凱指出,肌少症就是肌肉質量變少且合併肌力減退或生理表現下降。肌少症患者容易出現走路遲緩、握力下降、起身困難、反覆跌倒或體重減輕等症狀;而人的肌肉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消退。

據統計65歲以上的台灣人肌少症盛行率大約為6.8%,在40-70歲之間,肌肉流失的速度就開始加快,每10年會減少約8%的肌肉,超過70歲以後更是以近乎一倍的速度、每10年15%的速度在消減,所以年紀越大肌少症發生率也就越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