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長壽新人生》:根據年齡通貨膨脹調整,新的「老」其實是78歲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8468

《長壽新人生》:根據年齡通貨膨脹調整,新的「老」其實是78歲
文:林達.葛瑞騰(Lynda Gratton)、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J. Scott)

年紀是「可塑」的

日曆的時間以及過往的年歲,標記著自然的節奏,以及你的生命敘事架構。面對長壽人生,如果我們希望重新定義年紀,就必須解除「時間」和「年紀」之間的連結概念。我們必須認為自己的年紀是「可塑」的——你活得愈久,享受良好健康狀態的機率愈高,四十歲、六十歲以及八十歲的意義,都會產生深刻的改變。可塑性是重新建構生命階段的基礎。

「年紀」的概念看似相對單純,連小孩都能夠理解。但是,當小孩回答「你幾歲」時,答案其實是受限的,因為他們只能用年歲思考時間。年紀的概念也可以是生物學的(你的身體年齡)、社會學的(其他人如何對待你),以及主觀的(你覺得自己幾歲)。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用語中,聽見各種不同的年紀觀念差異——「我今天真的覺得自己老了」「以這個年紀而言,他們看起來氣色很好」,以及「你已經是這個年紀了,不該做這種事」等。

隨著年紀的概念變得彈性可塑,不同年紀概念之間的連結也隨之改變。等到小孩已經六十歲,他/她的生物年齡可能與實際年齡有可觀的變化差異,他/她看待自己的方式,或許也不同於其他人看待她的方式。隨著不同年紀概念之間的連結改變了,我們再也無法使用特定的時間里程碑,作為生命敘事的建構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