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銀髮商機噴發兆元產業 50年做不完

資料來源

銀髮商機噴發兆元產業 50年做不完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2020年12月1日 週二 上午8:15

AI科技除協助高齡社會、少子化帶來的缺工問題,可望降低部分衝擊外,產業大老們也觀察到,台灣資通訊優勢,在「口袋較深」的戰後嬰兒潮人們正逐漸退休之際,智慧醫療、智慧照護將有很大潛力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認為,台灣獨特的環境可做為一個創造創新商業模式的場域,以內需帶動外銷,「到時候雖有百倍挑戰,卻有千倍的機會,未來50年做都做不完!」

戰後嬰兒潮世代是現年約56歲到74歲的人們,已經逐步退休中,這群人歷經台灣經濟奇蹟年代,受過基本或中高等教育,有錢、有時間、講究生活品質,對高科技接受度也高。10年之後,這群戰後嬰兒潮將成為台灣人口結構中龐大的一群。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就預估,10年當中台灣將增加190萬的老人,到了2030年,每4個人裡,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老人。

戰後嬰兒潮世代成重點消費主力 產業能不動起來?

所以,這群戰後嬰兒潮世代的需求,能不被重視嗎?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聲寶董事長的陳盛沺今年9月初出席活動就表示,「以前大家把養老當成一個福利事業,好像老了就要靠國家養,但事實上是沒有一個產業來服務這群嬰兒潮世代的長者。」他憂心現在年輕人賺不到錢,老年人不花錢,將對經濟造成影響。

台灣雖然小,但地理環境好、四季如春氣候佳,對長者來說是很好的生活環境。陳盛沺認為,如果能結合台灣的資通訊優勢成為一個產業,就能帶動年輕人就業,這群龐大的戰後嬰兒潮世代資產也可以滾動,對國內經濟發展來說是另一個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