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2020退休力大調查:延後退休 其他國家這樣做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9/508954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020退休力大調查:延後退休 其他國家這樣做
2020-12-13 20:06 聯合報 / 編譯羅方妤/即時報導退休金

世界各國近年來紛紛推動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希望民眾延後退休,除了因應勞動力短缺問題,也希望緩和社會福利支出壓力。

在亞洲,日本政府今年五月修法放寬提領退休金年限。年滿六十五歲且可以開始提領退休金的民眾,最晚可以延到七十五歲再開始提領,每月可提領退休金金額將比從六十五歲開始提領多84%。

許多日本銀髮族不想退休。日本經濟新聞今年初公布的民調顯示,六十到六十九歲受訪者有五成四想要工作到七十歲以後。一些日本企業也開始因應這種趨勢,增加雇用有意繼續工作的銀髮族,例如日本知名家電量販店「野島」就將員工雇用年齡上限從六十五歲提高到八十歲,只要員工有意留任,通過公司對其工作態度和身體狀況的評估,就能以一年一聘方式工作到八十歲。

南韓也從二○一三年起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將國民養老金起付年齡從六十歲分階段提高至六十五歲,也以提高雇用年齡上限來保障老年人領取年金之前的生活。南韓少子化趨勢比日本更明顯,因此希望借此來應對勞動力不足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