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圖書選輯:吞口水也會嗆到! 「伸舌頭體操」預防退化

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lohas/health/371407.html

吞口水也會嗆到! 「伸舌頭體操」預防退化
工商書房編輯 2020.11.21

編按:可能有人以為只有老年人需要鍛鍊喉嚨預防吸入性肺炎。有些人雖然還年輕,但如經常發生連吞口水都會嗆到的狀況,就要提高警覺。日本呼吸胸腔科權威醫師大谷義夫在新書《30年不生病的健康管理法》中教大家每天都能做的伸舌頭體操,可鍛鍊喉嚨,預防吞嚥功能退化。

為了預防吞嚥能力退化,每天早上洗臉時,我都會練習「伸舌頭體操」鍛鍊喉嚨。為什麼要這麼做?做這個體操的主要目的就是來鍛鍊喉嚨的吞嚥力以預防吸入性肺炎,這也是日本十大死因的第七位。

吞嚥力衰退的話,晚上就寢時很可能被自己的口水嗆到,這時,口腔內含有細菌的唾液可能會進入氣管引發誤嚥,很多高齡者是因為這樣引起吸入性肺炎而住院。一般人的認知中,多半會以為「誤嚥」,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噎到、嗆到導至食物或液體進入氣管,主要發生在吃東西的時候,其實吸入性肺炎最常發生的狀況反而是唾液進入氣管。

至於會不會形成誤嚥性肺炎,決定於誤嚥物的量與個人的身體抵抗力,若是高齡、體力衰弱、以及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細菌就容易與誤嚥物體一起入侵人體,在氣管或肺繁殖造成發炎,當發炎再惡化就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