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迎高齡化- 0至100歲都好住的「通用設計宅」聽過嗎?

資料來源:https://orange.udn.com/orange/story/121313/5018946?from=udn_ch8887_menu_v2_main_cate

迎高齡化- 0至100歲都好住的「通用設計宅」聽過嗎?
2020-12-06 09:10 記者/張瑞傑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標榜無障礙設施的「通用設計」逐漸受到人們重視;國外陸續推出住宅分租或老人住宅,提供遠端照護、無障礙通用設計等設施,讓年長者可以相互照應。

近年,台灣也陸續將通用設計落實在住宅當中,包括採用輕質隔間牆、保留格局合併彈性;以及降低門檻落差高度、加大門框等設計,以提高使用人的住宅使用年限。

通用設計是由1980年代,美國設計師,羅納德·麥斯(Ronald L. Mace)開始大量的使用「通用設計」一詞,它的設計需要的只是對需求及市場的認知,以及以清楚易懂的方法,讓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

設計者可以依循通用設計常見的七大原則去發想,七大原則包括公平性、靈活性、易操作性、易感性、寬容性、省能性與空間性,產品不需全部符合七大原則,只要有為更多使用族群著想,就能成為好的通用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