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年人體脂肪率為什麼會增高?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76319

老年人體脂肪率為什麼會增高?
【專家觀點】

楊榮森
陳之俊
2020-12-14

皮下及內臟脂肪約占正常人體重25%,正常成年男性的體脂肪率介於15~25%,女性體脂率介在20%~30%時即為正常值,男性體脂率超過25%,成年女性超過30%即為肥胖。
年紀逐漸增大時,身高會變矮

身體組成的改變為肌肉量減少,骨量減少,而脂肪量增多,原先吹彈即破的皮膚,皮下脂肪層飽滿,年老時四肢皮下脂肪變少而出現縐紋,脂肪集中在軀幹和臟器,體脂率反而增高。即使老年人維持一定體重,但可能起因於肌肉量減少,而脂肪量增多。

女性的脂肪量在40歲以前即逐年增高,而後維持穩定,男性的脂肪量則在60歲以後才明顯增大。到70歲以後,兩性的身體脂肪率會逐年增大,到80歲以後,脂肪量會降低,當年紀60~70歲時,體脂肪重新分布,男性的臟器脂肪量會顯著增高,脂肪也會浸潤非脂肪組織,肌肉內的脂肪量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多,男性每年增加10%,女性每年增加6%,體重增大者,肌肉內脂肪量明顯增加,體重減少者也會出現,老年人的骨髓內脂肪含量也會增多,取代原來的紅骨髓而出現黃骨髓。

為什麼老年人的體脂肪量會增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