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不夠軟Q!彎腰摸不到腳趾 差6公分易罹三高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5/03/06/1623543

不夠軟Q!彎腰摸不到腳趾 差6公分易罹三高
陳鈞凱2015年 03月 06日 10:4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年人柔軟度不好,腰彎不下去,當心是健康警訊!台大北護分院今(6)天公布最新研究發現,老年人柔軟度越差,罹患三高、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越高,成為除了抽血、量測體重身高之外,更簡單判斷的指標之一。只要坐在椅子上、把單腳伸直,彎腰嘗試去摸腳趾頭,若距離超過「警戒範圍」的6公分以上仍摸不到,柔軟度就拉警報,相反的,若每靠近1公分,風險就少3%。

台大北護分院銀髮族體適能研究團隊,共針對628名、平均年齡為72.2歲的老年受試者進行研究,各花費約30分鐘測量其身體組成、肌耐力、心肺功能等體適能指標,結果顯示,只有柔軟度不佳一項,與代謝症候群具有顯著相關。

關鍵的柔軟度測量,研究團隊要求每位受試者坐在椅子或床上,單腳或雙腳併攏伸直,再嘗試前彎去摸自己的腳趾頭,統計分析後發現,老年人普遍都觸不到腳趾頭,但若手指、腳趾間的距離超過6公分的警戒範圍,即代表柔軟度不佳。

進一步分析,有代謝症候群的老年人,手指與腳趾的平均距離為2.5公分,而沒有代謝症候群的老年人平均距離則能超越腳趾0.7公分,研究團隊最後抓出合理的警戒範圍為距離6公分;另外,手指與腳趾間的距離每減少1公分,代謝疾病風險就減少3%,腰骨越軟Q,手指能夠超越腳趾頭,罹病風險就明顯下降。

柔軟度越差的老年人,腰圍越粗大!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表示,柔軟度不佳的老年人,不少都有肥胖問題,挺著個大肚子卡在中間,當然彎不下去,這也是提高罹患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以及代謝症候群風險的主因。

過去臨床診斷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需要量腰圍及血壓,以及抽血測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若有3 項以上有問題者,才可確診為代謝症候群,但研究團隊認為,柔軟度將是新的有效判斷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