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千禧世代成迷惘的一群,南韓年輕人對未來感到悲觀

資料來源:http://technews.tw/2015/02/26/south-korea-young-is-lost/

千禧世代成迷惘的一群,南韓年輕人對未來感到悲觀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6 日 |

全世界年輕人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前輩的成功模式無法複製,進入了夢想企業發現前途灰暗,無一不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有些人面對未知反而充滿衝勁,然而有些人卻提不起勁。前幾年享受經濟成長果實的南韓,調查顯示其年輕人甚至比日本人都還要悲觀。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調查包括美國、英國、日本在內的數十個城市,發現南韓 18-33 歲年輕人是唯一一個比 50 歲以上世代,對未來更感到悲觀的受訪族群,1981 年後出生,在網路中成長的千禧世代,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現在小孩的經濟能力無法比他們的爸媽更好。

由於南韓的教育系統被譽為是成功典範,去年教育支出占 GDP 比重達 7.6%,只比丹麥與冰島低,南韓的學生表現比大部分國家都優秀,數學與科學分數排名全球第十,卻出現這樣的調查結果令人意外。南韓 25-34 歲人口中擁有大學或職業學位的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但是只有 32% 的受訪者表示教育是成功的關鍵,只有 22% 的人認為努力工作是創造生命成就很重要的因素。

《Business Insider》 表示雖然這個調查沒有提出數字背後的解釋,但一定程度上呈現世代鴻溝,譬如南韓千禧世代對日本持好印象的有 30%,而上一世代只有 14%。但是對中國的看法持正面的只有 40%,上一代為 69%,是唯一一個受調查對象中年輕人對中國印象不及上一代的國家。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估計,南韓的老年人口中有 49% 活在貧窮處境,2011 年超過 4,000 個 65 歲的人選擇結束生命,是鄰國國家中自殺率最高的地方,以至於讓南韓政府開設生命課程教導老年人如何面對死亡。如果以這個數字來看,南韓年輕人可能會比上一代光明一點。
South Korea’s Millennials downbeat about payoff of education, fut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