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還會蛀牙?風險高於兒童!

資料來源:老人還會蛀牙? 風險高於兒童!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老人還會蛀牙? 風險高於兒童!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你以為老人就不會蛀牙嗎?在美國,有一名87歲的老婦人,在檢查牙齒時發現竟然有一顆牙齒蛀掉了,許多人都跟這名婦人一樣,以為「蛀牙」是而兒童的專利,老人怎麼可能會蛀牙。



收治病例的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說,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指出,年齡在65到74歲之間的美國老人,有15%的人一顆牙也沒有,而75歲以上的美國老人,有22%的人一顆牙也沒有。剩下的老人們,牙齒也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或牙齒問題。而台灣2008年的研究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超過20%的人有未經治療的蛀牙,可見老人的患蛀牙風險並未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風險反而升高。

老年人的蛀牙問題不可小覷。陳俊龍醫師說,許多病人以為蛀牙是年輕人或孩子才有的,但其實蛀牙的風險甚至還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且老人蛀牙,通常都是由牙根蛀起,嚴重時可能掉牙。老年人多有口乾舌燥的症狀,是因為唾液的分泌減少,導致口乾,而唾液具有自淨功能,可預防蛀牙;而有許多慢性藥物也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所以蛀牙的機率不低。

陳俊龍醫師說明,大部分老年人嘴裡都留了一些牙齒,有牙齒就會有蛀牙問題。除了口乾舌燥會引起蛀牙外,「隱型糖分」也是一個隱憂,例如,會黏牙的食物、飲料或含有澱粉類的食物,其成分中都有糖,所以食用後要清潔牙齒。醫師呼籲,不管是老是少,只要口腔裡還有牙齒,就要做好防蛀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