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母親後代更易患線粒體疾病

資料來源:研究發現:高齡母親後代更易患線粒體疾病-中新網

研究發現:高齡母親後代更易患線粒體疾病
2015-03-10 09:5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 責任編輯:陳薇伊

  據國外報道,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懷孕時母親的年齡越大,其後代的線粒體DNA突變率越高。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高齡母親生育的孩子更容易出現線粒體疾病。


  線粒體是細胞生產能量的“工廠”,擁有自己的一套DNA。已知有200多種疾病由線粒體DNA的突變引起,受這些突變影響的主要是需要大量能量的器官,包括心臟、骨骼肌和大腦。糖尿病、癌症、帕金森氏症和早老性癡呆症也與這些突變有關。線粒體疾病目前沒有治愈方法。

  為考察了解孩子線粒體DNA突變和母親年齡的關係,研究人員分析了39對健康母子的血液和臉部細胞樣本。這些母親的年齡介於25歲至59歲之間。孩子的線粒體DNA只從母親遺傳,因此無需研究父親的線粒體DNA。

  DNA測序結果表明:年齡越大的母親,自身細胞的線粒體DNA突變越多。這一發現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細胞隨著年齡增長而持續分裂,突變基因會增多。真正讓研究人員意外的是:當母親時的年齡越大,其後代體內的線粒體DNA突變數量也就越多。

  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上的這項研究成果對於準備孕育下一代的夫婦將很有幫助,它有助於預測線粒體疾病遺傳給下一代的風險。文/劉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