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準銀髮族瘦不下來? 睡飽七小時助減重

資料來源: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0104

準銀髮族瘦不下來? 睡飽七小時助減重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5/03/12

少了賀爾蒙保護的更年期女性,一不忌口就發胖了!醫師提醒,準銀髮族要小心,這是代謝症候群的前兆。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分別是一般人的2至6倍,不得不慎。

許多準銀髮族都認為,睡太多,會發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醫學劉才睿醫師表示,睡不夠才會讓你變胖!睡不飽,容易食慾大開,反而變胖。而且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睡不夠的話,人體大腦對於瘦素的敏感度降低,導致許多人容易飢餓、嘴饞、想要咀嚼食物的慾望就升高,或是腸胃明明就吃飽了,但大腦卻沒有辦法反應且下令「不要再吃了!」

劉才睿醫師說,這樣一來,導致不知不覺吃進太多東西、攝取太多熱量,造成減肥失敗。建議最好還是要睡足7小時,才會讓大腦正常運作,可幫助穩定瘦素的敏感度,對於減重也有正面影響。

準銀髮族除了肥胖問題外,更年期過後男女性容易發生呼吸中止症、打鼾、睡眠障礙等問題,門診中還看過有患者晚上夢遊,自己開冰箱找東西吃,而且專吃澱粉類,導致體型像吹氣球一直變胖!最後是從解決睡眠障礙著手,重新恢復正常體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