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開春3方向救人力缺口 毛治國:比人口下降還嚴重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26/471316.htm

2015年02月26日 12:10
開春3方向救人力缺口 毛治國:比人口下降還嚴重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26日召開新春記者會,主軸談台灣的人力缺口,他表示過去,台灣談人口問題都是談少子女化、高齡化,但實際上15到65歲的工作人口卻鮮少被提及,他說依據估算目前台灣的工作人口今年是最高點,大約1700多萬人,不過明年起就會大量下滑,「每年大概會有18萬人從這區間消失」,政府將從教育適性揚才、提高勞參率、協助企業轉型方面對症下藥。

毛治國率領副院長張善政、秘書長簡太郎一同在行政院召開新春記者會,除了簡單拜年外,重點就是將「人口問題」單獨拉出來討論,他說台灣人口結構的改變,大部分都是在談少子女化、高齡化,卻沒有人提及15到65歲的人口走勢是怎麼樣,因此他在副院長任內,便要求當時的經建會研究。

「畫出來嚇一跳,是拋物線」,毛治國說,根據估算,15到65歲的工作人口走勢,頂點差不多就是在去年、今年、明年,工作人口今年是最高點,大約1700多萬人,不過明年起就會大量下滑,補進這區間的人不夠,離開這區間的逐漸增加,這樣的人力缺口,比人口下降還嚴重,「每年大概會有18萬人從這區間消失,10年就180萬人。」

「今後要很認真思考面對這個問題」,毛治國提出幾個解決方向,包括教育必須要適性揚才,讓每個人的價值都發揮出來;提升勞參率尤其是婦女部分;也要協助產業界轉型,並引進工業4.0。對於人口老化的部分,他則認為目前8成的老年人是健康或是亞健康狀況,老年照顧應該要著重在「自助為主、他助為輔」,讓長者變成自己照顧自己,繼續對社會做出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