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金融篇 研發創新金融商品 補強社會保險缺口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2000086-260210

金融篇 研發創新金融商品 補強社會保險缺口
2015年03月02日 04:10
鄭貞茂/台灣金融研訓院長

人口少子化以及高齡化對經濟的立即衝擊即是勞力人口減少,經濟成長下降,政府財政負擔加重,因此,台灣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以及之後可能演變成超高齡社會,產官學各界都應該重視相關問題,早日因應,才能讓整個經濟順利渡過這個重大轉變。



首先,就我國多層次老年經濟安全保障制度的設計而言,總共可分為四層,最底層為社會救助,主要是照顧中低老人生活津貼、榮民就養給與。

其次是法定公共年金,其組成的項目包括公教保、軍保、勞保、農保以及國保;再來則是法定職業退休金,包括勞工退休金、軍公教退撫基金;最上層則是商業年金,主要是個人儲蓄商業年金。

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致使退休後老年期延長,連帶造成法定公共年金及職業退休金財務缺口擴大,若不及時改革與調整,將來可能造成這些基金破產,並拖累政府財政狀況惡化。

而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金融需求,金管會特別在2014年3月的立法院施政報告中提出因應的策略,主要是包涵鼓勵金融業積極研發相關金融商品,以因應高齡族群在金融創新過程當中,所面臨之長壽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流動性風險以及通膨風險。

在國外有一些金融創新商品已被廣泛採用,例如,為了增加投資收益,投資目的可以適度擴大至全球股市、新興市場股票、可轉換債券、實物資產和基礎建設等;另外新技術所推出的新金融商品如負債驅動型投資、全球戰術資產配置、基於年齡退休基金等。

而在不同退休制度之下也有不同的新金融商品,例如,在固定提撥制下,目前國外已有目標日期基金、目標風險基金、目標收益基金、遞延年金等多種樣式,以滿足投資人對於何時回收、控制風險、控制收益等多種不同需求。

最後,除了鼓勵業者推出創新金融商品及導入退休諮詢服務模式之外,民眾亦應善用這些商品妥善規畫退休經濟安全,以補強社會保險以及福利制度保障缺口,例如金管會近期內積極宣導及推動保單活化以及信託業務等觀念。

再者,金管會也希望鼓勵民間投資,包括放寬金融法令限制、提供稅賦減免誘因,以及引進保險業資金投資長照事業等,希望藉此補強社會安全網。

此外,近年來國外也開始積極推動主權基金,藉由其長期投資獲利來補貼社會福利,以降低政府財政負擔,這些都是我國在解決高齡社會問題時可以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