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為何越來越多日本老人被迫繼續工作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982230

新聞分析:為何越來越多日本老人被迫繼續工作
2015年03月23日 02:36:22 作者: 新華社記者樂紹延 許緣

漫步東京街頭你會發現,出租司機、工地看護、交通保安、高速收費員、物業管理員、清潔員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統計顯示,日本每100名就業人口中就有10名是65歲以上老人,並且高齡工作者數量還在繼續增加。

如今,高齡老人已經構成了日本勞動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出日本經濟長期低迷、出生率不斷下降、人口結構嚴重老化、年輕勞動力不足等社會經濟結構性問題。

日本總務省的統計顯示,不包括從事農業和林業的老人,2013年日本有636萬65歲以上老人依然在工作,佔65周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的20%,比上年增加了7.7%。

近年來,日本老人再就業情況發生了兩個明顯變化。首先,除了老年男性,65歲以上女性就業者也迅速增加。日本有關部門對65至74歲的再就業家庭進行的調查顯示,65歲以上女性再就業者比上次調查時增加了30萬。

其次,老人從事的工作不僅限於服務業,不少甚至工作在製造業第一線。德島市主要生產電子產品的山菱電機公司有100多名員工,其中16人是65周歲以上的老人,年齡最大的已經73歲。

日本官方對55歲以上職工的調查結果表明,隨著經濟形勢以及社會觀念的變化,老人的勞動意識發生了變化:58%的人表示希望在65歲以後繼續工作。至於工作動機,73%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為“經濟原因”,即為了確保生活水準不下降;另有22%的人則表示是“為了實現人生價值、與時俱進地融入社會”。

目前,日本大多數大中型企業職工原則上在60歲退休,但根據職工本人意願,可以返聘到65歲。不過,返聘薪水幾乎減少一半。由於日本的養老金原則上從65歲開始領取,如果想從60周歲就開始領,就需要提前支取。因此,大多數職工退休後還是選擇了再就業方式來賺取生活費用,直至65歲開始領取退休金。

近年來,由於日本經濟持續低迷,養老金多年來幾乎沒有增長,很多退休老人的實際生活品質受到明顯影響。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2014年,普通日本中產階級家庭,夫婦兩人每月領取的養老金為21.8-23萬日元(約合1809-1909美元)。按照目前的物價水準,僅憑這些養老金,很難維持夫婦兩人舒適而體面的生活。

本世紀以來,日本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日本勞動人口正以每年50萬的規模減少。預計到2025年,日本勞動人口將跌破6000萬。勞動力減少將嚴重影響日本經濟發展。為此,日本政府已制定相關法規,規定企業在2025年之前必須把職工雇傭年齡延期到65周歲。

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延長退休年齡,增加高齡者就業,特別是增加雙職工高齡家庭就業,不僅是為了彌補勞動力不足,還可以增加老人家庭收入,增加消費支出,有利於整體經濟復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