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銀髮族飲食宜少量多餐 別超過八分飽

銀髮族飲食宜少量多餐 別超過八分飽 - 照顧老人家 - 樂活LOHAS - udn健康醫藥

銀髮族飲食宜少量多餐 別超過八分飽
2013/10/07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很多年長者吃得少,一下就飽,容易營養不均。北市聯醫營養師陳芝諺表示,銀髮族可少量多餐,每餐吃八分飽,改善進食少且易飽的現象。

老化在生理、心理上的改變會影響進食,且老人常伴隨有慢性疾病,如果長期營養狀況不良,所導致的後續健康狀況更不容忽視。隨著年齡增長,牙口問題加上慢性疾病,銀髮族營養問題的確常見。

食慾不振者更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建議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點心時間再補充液體食物,可避免過度飽脹感。餐前可食用少許開胃食物、飲料,用餐前亦可適度運動,散步、伸展操,以促進腸胃蠕動。

老人家若還有些許咀嚼能力,家人可利用調理剪刀把固體食物剪細碎,或用研磨機瞬間鍵快速擊碎食物,使食物成為比較好咀嚼且較易吞嚥。

至於半流質餐則適用於沒有牙齒、咀嚼有困難民眾。流質餐則適用於無法咀嚼、吞嚥困難者者。主要是將食物利用調理機調製成液態食物、若吞嚥有困難、易嗆到的長者,可加一些食用的增稠劑,改為小口慢慢地吞。食用流質的長者,最好少量多餐。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