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人口老化 亞洲多國立法延後退休年齡

人口老化 亞洲多國立法延後退休年齡|國際新聞|中時電子報

人口老化 亞洲多國立法延後退休年齡
2013-10-16 01:16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指出,亞洲不少國家正面臨老齡化導致社會安全成本不斷膨脹以及勞動力短缺問題,為此,政府試圖為高齡勞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馬來西亞在7月立法明訂強制退休年齡為60歲,為該國史上創舉。過去,馬國企業普遍依循傳統習慣,以55歲為屆退年齡。南韓早一步於4月修法,明訂強制退休年齡為60歲,企業將分批實施。新加坡則正研議將二度就業勞工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67歲。日本4月起採行企業須繼續雇用高齡勞工的制度。

 馬來西亞新訂強制退休年齡規定今年底正式上路,違者一律開罰,而國營石油公司Petronas及其他國營公司已開始遵循新法。

 新法旨在解決馬國趨於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該國人口不到3千萬,為因應勞動力需求,已引進逾200萬名外勞。

 新法亦試圖彌補馬國尚不發達的公共退休金制度。由馬國政府機關「雇員公積金」負責管理的強制儲蓄計畫是一項公共退休金方案,依規定,凡年滿55歲,即可開始提領,然而,逾7成勞工在54歲時,其強制儲蓄帳戶內僅有150萬日圓(新台幣44萬元)。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