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阿嬤寫便條 孫兒噗浪看得到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乖孫,我明天幫你安排相親好不好?」、「阿嬤,我已經跟朋友約好吃飯了啦。」阿嬤用手寫將訊息寫在便條紙上,另一端的孫子可以在手機、噗浪接到訊息,現代科技牽起祖孫情不是難事。


台灣科技大學昨日舉行銀髮族居家生活設計展,台科大與台大團隊研發的「跨代空間」,運用便利貼、日曆、相框等物件,結合投影機,能讓實體與數位空間訊息互相傳遞,很新鮮。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助理教授唐玄輝表示,時下年輕人喜愛使用手機簡訊、噗浪等工具傳遞訊息,但老一輩的人手指不夠靈巧,也不太用電腦,手寫便條或語音留言較方便。


「阿公阿嬤最想和兒女、乖孫多一點互動,科技能為他們做什麼?」研究團隊嘗試連結傳統與數位的溝通方式,在家中準備好攝影機、單槍投影機及電腦程式系統,阿嬤在便條紙寫下字句,貼在牆面上,系統會自動拍攝便條紙圖像傳輸到孫子的手機或噗浪上。反之,孫子發簡訊或噗浪,也可輕鬆將訊息傳回家中電腦並投影在牆上。


唐玄輝說,現有高齡化商品多半是讓銀髮族適應新科技,「跨代空間」強調不改變長者原有行為模式,以他們最熟悉的方式親近孫兒,促進跨世代情感交流。


另一組團隊研發「智慧型無線傳輸藥盒」,勇奪今年德國紅點概念設計大獎。台大電機系碩一生張文瑋表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家易忘記服藥,分藥也是大問題。


他說,只要在「智慧型無線傳輸藥盒」輸入長輩個人用藥資訊,智慧藥盒會顯示藥品名稱,家人可據此協助分藥;藥盒主機與醫院連線,還能將長輩用藥資訊回傳給醫師參考。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教授宋同正說,每個智慧藥盒都有無線傳輸功能,也有燈光指示及語音提醒服藥功能;若忘記藥盒擺在哪,按下主機按鈕便可循聲找到。

2009/10/28 02:44 朱芳瑤╱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