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成大斗六分院 設老年科

【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成大醫院雲林縣斗六分院加強老人醫療照護,在莿桐、林內等鄉進行健保巡迴醫療,即日起並在縣內率先開設「老年醫學科」,全方位守護老人家健康。

戶政資料顯示,全縣65歲以上人口占14.8%,在全國各縣市中名列前茅;成大斗六分院的「老年醫學科」,由專科醫師白惠文負責,每周一下午、周五上午及晚上門診;周三上午專門受理老人長期照護機構約診。

巡迴醫療點及看診時間:每周二在莿桐鄉五華村活動中心、周三林內鄉九芎村活動中心、周四莿桐鄉大美村活動中心、周五林內鄉坪頂村活動中心,從上午9時至12時,這項健保醫療服務將進行到明年7月。

白惠文說,老年症候群症狀包括器官機能退化、感染、營養不良、記憶衰退、尿失禁、便秘、性功能障礙、睡眠障礙、憂鬱、焦慮、孤獨感、不良於行、跌倒等。

「老年醫學的目的,是為老人家改善生命品質,而不是只為活著而苟延殘喘!」白惠文表示,醫師會對老年病人做周全性評估,建立基本資料,長期追蹤變化,發掘老人在醫療、功能、社會及心理上的問題。

老年醫學科強調團隊合作,以解決虛弱老人的問題為主,醫師會深入了解病患偏好,採取較安全方式,幫忙做安置場所合宜性評估,妥適擬訂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計畫。

【2009-10-13/聯合報/B1版/雲嘉.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