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想看乖孫 記憶桌拼出照片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商機無限!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表銀髮族居家生活設計產品,LED燈光指示和語音提醒功能的「智慧型無線傳輸藥盒」,叮嚀老人家記得按時服藥。另一項「跨代空間」則標榜能縮短祖孫距離,阿公阿嬤用便利貼就能和孫子溝通,還能隨時瀏覽照片。

家中的老人家必須長期服藥,卻經常忘了吃藥,或不知道把藥袋放在何處,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教授宋同正與台大機械系教授楊燿州共同研發「智慧型無線傳輸藥盒」,輸入使用者的用藥資訊,智慧藥盒便會顯示藥品名稱,家人也能協助追蹤服藥情形。

宋同正說,智慧藥盒由一個圓弧扁平主機與七個可攜式小盒組成,每一個可攜式藥盒各有四個LED燈光指示和語音提醒功能,可以有效解決年長者藥物分配和按時服藥的問題,智慧藥盒未來可望量產上市,價格要上萬元。

唐玄輝表示,「跨代空間」運用便利貼、日曆與相框,且結合投影機,把數位訊息傳遞到實體環境。阿嬤只要把訊息寫在便條紙,並貼在牆面的日曆上;孫子就可以在手機上接收到訊息。孫子發簡訊或噗浪,訊息也能傳達到牆面上。

阿公阿嬤想看孫子的照片,可以使用「回憶拼貼桌」。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教授梁容輝說,拼貼桌結合網路和電腦辨識系統,且操作簡單,阿公阿嬤可在記憶桌上找出孫子的照片。

【2009-10-27/聯合晚報/A9版/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