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南開科大體貼銀髮族 電輔器 老人上下樓省力防跌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老人視爬梯為畏途,裝電梯又動輒數十萬到百萬元,南開科技大學電機系研發「電氣控制上下樓梯之輔助裝置」,一層樓約需5萬元,讓老人家上樓省力,下樓可防傾倒。

南開科技大學為滿足老人需求研發多種輔具,日前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獲2金4銀3銅,1日研發團隊舉行研發產品發表會,幾項體貼老人的輔具設計,都已申請專利 ,校方很樂意將技術轉移,由廠商生產,協助老人享有更安全方便的生活。

該校設計產品中,包括防傾倒的電動代步車、全方位電動輪椅、磁吸式機器人、電氣控制上下樓梯之輔助裝置、簡式食品降溫器,並有病患搬運方法等貼心設計,其中以「電氣控制上下樓梯之輔助裝置」最受注意,吸引不少人探詢操作功能。

這項由電機系老師楊錦華設計的「電氣控制上下樓梯之輔助裝置」,以不鏽鋼軌道加上一塊可嵌入軌道的面板,老人只要操作板上的電動按鈕,就可讓它一格一格地下降或上昇,下樓時可避免老人傾倒,上樓時可讓老人省力,設備費用一樓大約5萬元,比動輒數十萬或百萬元的電梯或電動樓梯便宜許多。

【2009-10-02/自由時報/B06K/南投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