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FOCUS/錯把油門當剎車 高齡駕駛事故不斷

資料來源及影音:http://news.tvbs.com.tw/world/696245

FOCUS/錯把油門當剎車 高齡駕駛事故不斷

2016/12/27 19:47


隨著社會高齡化,日本高齡駕駛引發的交通事故越來越頻繁,75歲以上的駕駛,每年造成死亡事故超過400件,儘管官方呼籲長輩們主動繳回駕照,但繳回比例不到3%,不願繳回是因為不開車就無法出門,特別是住在偏遠地區的人,所以日本有些城市,開始舉辦高齡駕駛講習,希望讓狀況已經不適合駕車的長輩們,藉此意識到危險性主動繳回駕照,至於缺乏公共交通的偏遠地方,則以巴士結合觀光的方式,確保長輩們的移動手段,放棄自己開車。


今年日本不斷發生高齡駕駛車禍事故,本月初埼玉縣的超商一輛車突然闖入,71歲的駕駛表示是錯把油門當剎車。

民眾:「不能認為事不關己,我有發生過搞錯煞車跟油門,驚慌大叫的狀況。」



光是踩錯油門跟煞車,日本今年截至11月就引發45起死亡事故,超過8成都是高齡駕駛,但75歲以上願意主動繳回駕照的,去年只占了2.8%,為了說服長輩主動繳回駕照,愛知縣岡崎市跟駕訓班合作,舉辦70歲以上的開車講習,教練車上都安裝行車紀錄器,可以客觀判定駕駛技術是否退化。

記者VS.山崎弘(89歲):「有沒有差點要出車禍過?關於這點我可是從來沒發生過。」

參加講座的山崎今年89歲,取得駕照64年,對開車可是自信滿滿,但參加講習實際上路...

駕訓班教官:「啊等等請等一下!危險,這裡有停止的標誌,停止前要先確認。」

倒車入庫更是驚險萬分。

駕訓班教官:「看不見車位嗎?要稍微停一下嗎,剛才撞到了,等等要不要往回。

老先生一不小心就開上路緣了。

山崎弘(89歲)VS.駕訓班教官:「要不要稍微停一下?又撞上了?是的又撞上了。」

上了年紀,眼睛不好、反應遲鈍,糗樣全透過影片記錄下來,在同學面前播放檢討,儘管不好意思,這也才意識到自己開車有多危險,講習結束一週後,他終於甘願繳回駕照。

山崎弘(89歲):「考量到自己的身體、體力還有智力,開車很危險,下定決心真的太好了!」

許多長輩遲遲不願繳回駕照,是因為沒車就出不了門,尤其是住在偏遠地區的人,香川縣的離島小豆島,今年75歲以上駕駛,主動繳回駕者的比例比去年大幅成長20%,91歲的佐伯,上個月也把考取60年的駕照繳回了,能這麼乾脆是因為今年三月,當地公車路線擴大營運,他可以從家門前的站牌上車,直接坐到醫院門口無須轉乘。

佐伯律雄(91歲):「不管想去哪裡有公車就可以去,去醫院也有公車。」

事實上佐伯下車之後,公車刻意開到當地港口,接了一批外地觀光客再往回開。

觀光客:「好厲害!」

車子途經當地著名的千年梯田,就在佐伯家附近,是觀光客去小豆島的必看景點,當地政府索性讓公車結合觀光,延伸出5條路線,一網打盡島上所有聚落,拚觀光的同時,還能確保長輩們的交通手段,規劃時本來估算赤字可能膨脹3成,沒想到乘客增加反而穩住既有收支,不過缺乏觀光資源的地方,就沒辦法靠這招維持公車營運,岐阜縣惠那市,今年十月公車減班,來往鄰近城鎮的路線一天只有2班往返,也因此當地開始出現這種小巴,負責開車的是當地居民,坐一趟100日圓,若到隔壁城鎮300日圓,想去哪裡只要跟司機說,直接載到門口。

小巴乘客(88歲):「如果好好利用的話就不需要養車了,想說不要再開車了把駕照繳回。」

不希望因為公車減少,讓老人家冒險開車,趁著去年日本政府放寬地方客運的營業限制,可用私家車載客收費,當地自治團體便申請許可證,以時薪800日圓募集14名在地人當駕駛,利用工作空檔排班。

飯地地區自治會長平井一兵:「因為小巴服務開始,讓繳回駕照的人能夠利用,成為一種交通選項。」

想解決高齡駕駛事故問題,除了呼籲自動繳回駕照,如何顧及長輩自尊規劃好,配套交通手段,是高齡化社會必須思考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