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女人真辛苦! 聯合國呼籲:支撐高齡化社會不能全犧牲女性的人生

資料來源:http://www.peoplenews.tw/news/7a785b86-6d74-4ebb-9d2a-0f5a1c04e245

女人真辛苦! 聯合國呼籲:支撐高齡化社會不能全犧牲女性的人生
台灣的居家照顧者有9成以上是女性,不論是有償的居家服務員、或是無償的家庭照顧者,幾乎都是女性
文/黃筱珮 2016-12-07 10:30

女性是家庭主要照顧者,即便是老伴照顧老伴,女性也往往是照顧的一方。圖/黃筱珮

全球邁向高齡化社會,女性負擔大部分照顧責任,放眼各國皆然,在亞洲國家尤其是常態,傳統觀念影響下,女兒、媳婦經常被賦予主要照顧者的角色。本月初在新加坡舉辦的「醫療創新改變老化」論壇,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亞太地區總監安川順子(Yoriko Yasukawa)指出,各國都必須承認女性照顧重擔是個議題,進而提出對應的政策,幫助女性在老齡社會裡擁有自主的人生。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長照體系若不能建置完善,恐怕「動搖國本」,身為照顧主力的女性,更是最大的衝擊者。

中斷職涯投入家庭照顧者多是女性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曾經發表一份「家庭照顧樣貌調查」指出,為照顧失能、失智、失去生活自理或長期生病的家人,9成4的上班族曾經請假,2成4曾經留職停薪,亦即每4位需要照顧弱病家人的上班族,就有1人曾經暫離職場,照顧期間平均達5.6年,即便重返職場,也已對職場社交和工作表現產生重大影響。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表示,國家所建置的長照體系不夠充足,居家服務員短缺,若家中必須有全職照顧者,多半由女性扛起。「在職場上即便是同樣條件、同等學歷的男女職員,女性的薪資只有男性的8成,在薪資結構不平等的情況下,往往是女性離開職場、投入家庭照顧,不論是自願或被迫,職涯規畫均受影響。」

林綠紅表示,台灣的居家照顧者有9成以上是女性,不論是有償的居家服務員、或是無償的家庭照顧者,幾乎都是女性。目前的現況是,居家服務員採時薪制,薪資不穩定,因此願意投入的人力不足,據統計,國內需要的居服員至少在2、3萬人之譜,但市場上只有6、7千人,主力是4、50歲的中年女性。

基層居服員人數不足,無法撐起綿密照顧網,家屬或外籍看護成居家照顧主角,當民眾使用居家服務減少,服務這端也會中斷化,空班多、薪資變得更少,離開的人就多,居家服務變得更不好用。林綠紅呼籲政府正視這個問題,終止惡性循環、啟動正向循環,解決人力不足的困境,否則情況只會愈來愈悲觀。

聯合國人口基金亞太地區總監安川順子(講者)呼籲各國重視女性照顧重擔的問題。圖/黃筱珮

提供津貼補助無法解決女性困境 

德國長照保險提供照顧者津貼,給予家庭照顧者補貼,讓經濟不致困頓。林綠紅表示,前幾年台灣規畫長照保險,婦團反對有設置照顧津貼,這樣的作法形同讓職場條件較男性弱勢的女性被迫放棄工作回到家中,一旦被照顧者往生,這群全職照顧的女兒、媳婦多半已經50歲左右,難以回到職場,形成流沙中年。給錢不是解方,完善的長照制度才能確保女性的自主權。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也認為,長照設計要有性別考量,女性往往是家庭主要照顧者,照顧小孩、照顧失能公婆,有些女性更是被迫離開職場,回家擔任全職的照顧者。有些國家設計照顧者津貼,雖可提供經濟援助,解決一部分問題,但若津貼過低,形同讓女人廉價留在家中,承擔過度照顧責任,若是要朝這方向設計,應給予合理的待遇,否則無異於剝削照顧者。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滕西華則認為,全球健康財務體系之所以負擔加重有兩個主因:一是新藥新科技愈來愈貴,另一是人口老化。從女性角度來看,如果未來有更新更好的科技APP發明,使老年慢性病患服藥順從性更好,減少失能,減輕女人負擔,國家照顧體系才有可能補足這個缺口,如果重度失能者仍多,可以想見女性照顧者還是難以離開家庭。

此外,台灣老人有7成以上是雙老或是獨老,雙老者之中照顧者仍以女性居多,女人平均餘命又比男性高,因此女性獨老的比例更高。滕西華認為,若有更好的科技設計能提高服藥順從性,有助於提高獨老女性的自我照顧知能,使其年老時不會那麼辛苦。

但,光有科技設計不夠,使用科技的是人。滕西華指出,長輩使用高科技的能力較弱,因為視力差、動作緩慢、認知受損,接觸3C產品的頻率低,這也是健保推出「健康存摺」卻下載率低的原因,「年輕人不去用,老人家不會用」,因此教育或社區必須建置輔助系統,否則單從科技發明不足以解決這個問題,效益也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