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營養學 吃得精也要吃得夠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2157037

老人營養學 吃得精也要吃得夠

2016-12-08 18:35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少油少鹽」的飲食原則是否適用於所有高齡者?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教授黃青真8日指出,高齡者若要吃得健康,飲食要兼具質與量,有時限制太多反會讓營養素攝取不夠。長期研究我國群體營養健康超過20年的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表示,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機能跟著下降,老年人反而要比青壯年更注重攝食量。

高齡者的飲食配方錯誤,小心越吃越虛弱。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8日舉辦「高齡者飲食營養迷思與對策」指出,「少油、少鹽、少糖」等健康飲食原則,不一定能一體適用在高齡者身上。台大生化科技學系教授黃青真表示,老人家面對的突發狀況很多,假如已經是「老齡衰弱」的老人,平日還要特地注重上述原則,反而對身體不利。

「許多老人也相當注重營養,都挑健康的食物吃,為什麼身體還是慢慢虛弱?」黃青真表示,因為吃得精不代表吃得夠,高齡者由於感官系統(味覺、嗅覺、牙口問題等)退化,食慾會下降,導致攝食量過低,長期下來可能因為攝食量不足引發體內營養素大量流失。因此,她提醒高齡者在注意食物「質」的時候,也不能忘記「量」的重要。

台灣生命科學會會長陳陸宏說,其實到了老年更不能貿然減重,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從臨床案例指出,許多高齡者原想減掉多餘體脂肪,但結果減掉更多的是對高齡者最重要的肌肉量。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指出,高齡者的多項身體機能參數,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包括體重、肺功能、肌肉量等,「而追蹤研究發現,肌肉量少和腹部脂肪堆積的老人,死亡率會較高。」

輔大營養科學系教授駱菲莉則強調「社區共餐服務」的重要性,該項服務對社區老人而言具有近便性,人數從10幾人到上百人一起開伙都可以,高齡者也能從共耕、共膳到共學,增加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並享用到較全面完整的餐食、培養穩定進餐的習慣。她建議,老人共餐服務應可作為衛政、社政高齡者方案的導入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