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為養生少吃肉 易導致「肌少症」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208004979-260405

老人為養生少吃肉 易導致「肌少症」

2016年12月08日 17:58
魏怡嘉

老年人年紀愈大,熱量攝取愈少,中研院調查發現,國內老人有愈吃愈少的情形,醫師表示,很多老人在飲食上有錯誤觀念,認為年紀大了要多吃蔬果、少吃肉,結果蛋白質攝取太少,導致門診中常見到罹患「肌少症」的老人,事實上,年紀大更應重視蛋白質的攝取,一個50公斤的老人,一天的蛋白質攝取應要吃到一隻雞腿,同時做負重運動,像是推牆等,才能將蛋白質變成好的肌肉。

台灣人口老化趨勢高居世界第一,如何健康老化成為重要課題,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今天舉辦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高齡者營養迷思與常見的錯誤觀念。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經針對1119位老人進行調查發現,國內老人年紀愈大、熱量攝取愈少,60歲的男性一天熱量攝取約2000卡,但到了80歲時僅剩1600卡,少了2成,而女性在60歲時,一天熱量的攝取為1600卡,到了80歲僅剩1300卡,顯示無論男性或是女性,在上了年紀後都愈吃愈少,可能引發營養不足的問題,值得重視。

北榮老人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老人吃的少原因有很多,包括牙齒不好、新陳代謝下降及多重慢性病等,現在有很多老人很重視養生,認為應多吃蔬果、五穀雜糧,少吃肉,但這是錯誤的飲食觀念,反而應維持一定的量。2009年老人的飲食指引認為老人每天每公斤要攝取0.8~0.9公克的蛋白質,到了近年已修正到每天每公斤要攝取1.2~1.5公克,若以老人每天每公斤攝取1.2公克蛋白質來計算,一位50公斤的老人,一天的蛋白質攝取要60公克,以雞肉蛋白質含量26%來計算,大約是一隻雞腿。

陳亮恭指出,門診中有不少老年人罹患「肌少症」,且愈是注重養生的人愈嚴重,患者會感到無力、站不穩,嚴重時會跌倒造成骨折,顯示老年人對於正確攝取蛋白質的觀念不足。而除了蛋白質足量的攝取之外,負重運動也很重要,包括舉輕量的啞鈴、推牆、使用彈力帶及靠牆深蹲等,才能將蛋白質轉變成好的肌肉。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