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研究:老年人多用科技可增幸福感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12/8/n8570290.htm
研究:老年人多用科技可增幸福感
 
更新: 2016-12-08 12:15 PM 

【大紀元2016年12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純之編譯報導)據斯坦福長壽研究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使用電腦手機等科技產品能提升80歲以上老人的幸福感,並促進他們的身體健康。 這些老年人,被稱為最老的一代人,是典型的被現代技術工業所忽略的一代人,現在他們也被鼓勵多使用現代技術產品與家人保持聯繫。

該研究作者、斯坦福的西姆斯(Tamara Sims)說,使用現代科技與親人聯繫,可以提升生活滿意度,降低孤獨感,變得更幸福和獨立。研究還發現,使用現代技術了解新消息的老人身體更健康。西姆斯建議擴大老年科技普及和支持來幫助老人。
不出門也能參與社會

美國人現在壽命比以前長多了,許多人都想待在家裡。有了數字工具,他們在家中就可以參與社交活動,請求幫助等。

現年80歲的Sal Compagno是全美一戰歷史協會的主席。他說:「沒有數字產品,我什麼都做不了,有了它們,我就不用一趟趟跑圖書館了。」每天早上,兩杯咖啡後,他就開始回覆郵件,然後開始他的研究。他還使用電腦,搜索研討會地點、發言人和附近的旅館等。

93歲的退休工程師巴爾(Rudy Bahr)能使用緊急聯繫計算機程序,該程序在遇到地震或其它災害時,可以直接向緊急應對中心、醫院和其它重要設施發送無線電信息。這種方式比傳統的郵件和電話服務更可靠。

出現緊急情況時,巴爾的損害報告就會出現在大屏幕上;比如發生火災,有多數傷亡、多少道路關閉等。巴爾說,操作很複雜。

78歲的巴丁(Tsing Bardin)和85歲丈夫使用FaceTime和在意大利和紐約的孩子們聯繫。她說,使用FaceTime,說話的時候,可以看見他們。

91歲的海爾(Lois Hall)使用谷歌日曆(Google Calendar)預約計算機中心的一對一技術輔導。她還使用電腦設計傳單,用郵件和兒女聯繫並計劃每月的朋友餐會。
80-93歲受訪者至少用一種科技

西姆斯最初沒有想搞這個研究。因為,通常人們都認為80歲以上的老人是最不熟悉這些現代技術的,而且餘日無多,與其花時間了解新消息,不如多些時間和家人在一起。但西姆斯有些懷疑,所以就進行一些調查。

她通過在線和手機等方式調查了445位年齡在80-93歲之間的老人,詢問他們使用手機、電腦、視頻流服務以及其它數字產品的動機。

結果發現,與通常的認識相反,大部分80歲以上老人會定期使用至少一種技術設備。而做這些與老人的身體和精神健康相關。

不過,也有受訪老人希望這些技術工具的操作能簡單一些,讓他們用起來更容易。巴爾就說,他寧願使用傳統手機,他說智能手機步驟太多,你剛記住,過兩天又忘了。

老人們另一常見挫折是跨工具操作。比如,學習如何從iPads和iPhones上將圖片傳到電腦上等。◇

責任編輯:方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